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的“维度”观

 2014年,科幻小说《三体》成为投资圈流行读物,素来喜欢在历史宏大命题中寻找投资哲学灵感的陈扬帆也十分推崇这本书。在这本书中,作者刘慈欣涉及到了“多维空间”概念,并且揭示了高维世界对低维世界的优越,甚至巧妙地设计了一个“降维攻击”的情节,也就是一个高维文明为了消灭太阳系,将它变成了平面的二维画卷。

 在陈扬帆看来,《三体》一书的广阔思维对投资不无启发,“升维思考,降维攻击”,在决策层面,站在更高的维度来思考投资;在操作层面需要的是“降维攻击”,比如说当把自己的思维从三维升级到四维,再从四维的高度向下对三维世界进行操作,这样就可以获得不同量级的优势。

 他表示,不同的投资者其实是站在不同的“维度”上看投资,有些人看到的仅仅是个股本身,进一步的投资者看到了市场其它投资者的预期,更高层次的投资者认知自我是这个体系的一部分,还有人对股票在不同时空的定价很有心得。对于一位专业的投资者而言,理解投资的不同维度,力求站到更高的维度,观察和思考低维度的世界,那么这样的投资决策将变得更为通透。

 换种语言来表达,陈扬帆说,这也就意味着,首先,投资要有足够大的“格局”,足够深远的眼光。要领会技术变革、社会变革给产业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这种影响为证券市场所积极反映的必然性,因此发轫于2013年初的新兴成长牛市恐怕比很多人想像得更为深远,不会是昙花一现式的浪花两三朵。其次,要坚持独立思考,不害怕与众不同,因为超额收益正是来自于“与众不同的正确”,“正确”是必要而非充分条件。人云亦云无价值,和大多数人想法一样,即使正确都难以获取超额收益。

 正是基于对科技创新这一时代命题的判断,他一直以来都强调,世界性的技术创新与中国经济转型共振,必然推动一批新兴成长类公司脱颖而出,投资者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寻找这一时代历程中可能出现的伟大企业。“我们现在未必总是希望寻找百年企业,今天伟大的企业不一定是百年企业了。苹果、Google也许过二十年不存在了,但它们也是伟大的企业,参与其中也能获得巨大收益。投资的大收益来自于对变化的关注。一切成功者都是时代之子。”陈扬帆表示。

 在当下A股市场“大风”呼啸而过时,他表示,社会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性转变,以及无风险利率长期持续下行的事实和预期,正引导资金持续流入A股,在此背景下战略性看好中长期A股市场。不过,尽管风来了能将“鸟”和“猪”都吹上天,但是飞得更高的始终是“风中的鸟”。那些真正具备成长性的优质公司在这轮牛市中的表现将更为精彩,而擅长选股的投资者也更能够获取超额收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