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文辉:正制定保险业“走出去”监管规则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目前保险业“走出去”有三种方式,监管层对此持积极态度,并密切关注相关风险。保监会正在积极制定监管规则,服务于“走出去”战略。

 陈文辉表示,保险业“走出去”既是国家整个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保险业自身的需要,是大势所趋。保险业“走出去”有三种形式,一是比较多地通过出口信用保险的方式,服务于国家战略,近些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以投资的方式,还刚刚开始。截至11月末,保险业境外投资近200亿美元,是很小的份额。三是通过保险机构设立境外机构的方式“走出去”,主要是在香港地区和澳门地区设立了一些机构。目前,保险业在海外设立的这些保险机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约有31家。此外,还有收购外资保险公司的方式。

 陈文辉表示,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海外投资越来越多,金融保险服务也要跟上。监管部门对于保险业通过多种方式“走出去”持积极态度。而在鼓励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相关风险情况。保险业在海外不管是投资购买资产,还是投资去控制一些机构,在法律环境、文化背景等方面都和国内有很大差别,希望保险业积极稳妥“走出去”。

 陈文辉表示,保监会在积极制定监管规则,以服务于“走出去”战略,正在推动的偿二代建设对于和国际接轨、促进国内保险市场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

 此前,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购得伦敦金融城的标志性建筑劳合社大楼,引发行业关注。12月20日,中国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投资执行官童恺在上述同一场合表示,中国平安集团对于海外投资不会盲目跟风,找到合适的资产类别才会去做。“我们在海外投资选房地产是因为它有很大的规模,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容量比债券市场还大,第二个是久期也长,而且是抗通胀的,另外人的干扰因素相对较少,比较容易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