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初期行业轮动明显

 中国证券报:你怎么看待这一波大盘急涨的行情?

 张延闽:首先,我认为这是流动性宽松推动的股指上涨。有人说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改善,A股这波上涨很难得到支撑,其实,仅仅从经济基本面是无法解释今年日本和印度市场的上涨。过去几年在全球QE大背景下,主要的权益市场都处于蓬勃向上的过程中,但除美国外,其他国家的实体经济都并无实质性复苏。未来一年中国将进入降息周期,我认为股指向上的概率较大,短期看,蓝筹股仍将迎来上涨机会。

 其次,社会资产重新配置的趋势正在上演。资金正从地产及其相关行业转向股票权益市场,同时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又带动了债券的牛市。过去两年,小市值股票的赚钱效应和近期金融蓝筹的暴动大幅吸引了人气,产业资本、个人投资者成为增量资金的主流,这种资产搬家的趋势将持续进行。

 另外,政府乐于见到股市繁荣。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解决资产重估的问题。国企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资产定价,而只有在公开市场交易才有公允价值,而资本市场就是最好的定价平台,并只能通过指数上涨才能完成。一方面,每年接近10万亿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挤出资金;另一方面,货币投放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而资本市场是一个很好的蓄水池,我认为政府会把部分“闲暇资金”有序吸引到股票市场来。还有一个原因是过去两年,创业板等小市值股票将牛市的人气带起来了,大量散户资金往股市里涌,权益类市场的泡沫实际上有助于企业级的创新融资,减少国家投入。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现在处于牛市的什么阶段?

 张延闽:从指数来看,现在正是牛市的初期。从结构来看,现在小股票的牛市可能已经走了一半。整个中国的资产证券化率还很低,我们现在是35万亿元的市值,以中国的经济体量来估计,未来或将到60万亿元,甚至100万亿元,所以指数在现在3000点这个位置,风险并不太大。但牛市初期的特点就是指数波动比较大,因为人们往往将信将疑,不敢相信是牛市。

 我预计未来一年行业轮动特征会比较明显。金融蓝筹将带领指数继续走高,未来至少半年时间内,中大市值的蓝筹股相比于小股票更容易有超额收益。如果后续数据支持,地产龙头的业绩估值双升,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繁荣或将在明年一季度过后出现,但是小股票一定会出现分化。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一二级市场联动,导致现在部分小股票市值操纵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创业板的整体估值超过70倍。新增资金买不进去,明年年初公募基金又要调仓,可能发生互相踩踏,所以很多股票可能会下跌,有的小股票可能下来就再也起不来了,但是好的股票洗尽铅华之后股价会翻几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