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面临回调压力 短期维持均衡配置
□民生证券 闻群 王静进

 □民生证券 闻群 王静进

 

 12月以来,在改革预期以及降息带来的流动性宽松双重刺激下,A股市场继续走高但振幅加大。截至12月17日,上证指数上涨14.10%收于3061点,沪深300指数上涨19.62%。从风格指数来看,大盘价值指数涨幅最大为22.14%,其次是大盘指数和中盘价值指数表现也相对较优,12月以来涨幅分别为20.43%、15.25%。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短期采取均衡配置以规避大盘震荡调整的波动风险。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5%的债券型基金,2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40%的债券型基金,5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

 短期维持均衡配置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普遍低迷。11月CPI、PPI同比继续双降,同比分别为1.4%和-2.7%;投资增速回落,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5.8%,增速比1-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增速继续回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比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市场对低迷的经济数据已有预期,而至少从未来半年来看,企业盈利大幅下滑可能性不大,业绩有底支撑市场。根据民生策略组的判断,明年一季度A股行业并不悲观。

 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风格发生切换,大盘蓝筹强势拉升,原本上半年业绩排名较好的成长风格基金在本轮行情中“踏空”。考虑到大盘在此次央行意外降息以来已累计较多涨幅,短期面临回调压力。基于上述判断,建议投资者短期多看少动,避免前期涨幅过大的板块短期调整所带来的波动性风险。受益于“改革牛”和估值修复的预期,弹性较大的券商、保险行业等大盘蓝筹板块配置价值凸显。投资者可继续持有重仓上述板块的基金,分享后市上涨带来的收益。在个基的选择上,投资者可关注管理人投研实力雄厚、选股能力出色且各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

 固定收益品种:

 关注转债信用债基金

 12月8日,中证登发布企业债质押新政,短期内集中去杠杆引发的流动性压力骤增,由于目前及至少明年一季度的基本面环境仍有利于债券市场,最大的不利因素来自估值。但降息周期中,市场偏好提升,风险资产表现会更好,提振可转债市场的交易性价值。降息直接利好信用债,高收益债券对银行配置的吸引力加强。央行公开市场连续数周暂停操作,令资金面紧张情绪加重。上周,央行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向部分银行提供短期资金,而且还对部分到期的MLF进行了续做,有助于在年底财政存款投放前稳定资金面。基于上述判断,我们建议投资重点关注主投可转债的债券基金和重配信用债的绩优基金。激进型投资者则可逐步关注可适当投资权益类市场的偏债型基金以及可转债基金。此外,激进型投资者还应注意分级债基高风险份额二级市场风险。

 封闭式基金:

 从行业配置精选封基

 截至2014年12月12日,在平均剩余存续期为1.93年的背景下,简单平均隐含收益率(按当前市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按当前净值赎回的年化收益率水平)为26.95%,其中基金景福(已停牌)的隐含年化收益率最高为158.11%,其他基金均在5-6%甚至更低。就当前市场而言,增量资金入市使得蓝筹板块估值快速修复,不过暴涨的行情并不是监管层所希望看到的,因此证监会及时出面督查券商两融业务以及调低融资杠杆等,均是为了后市能够理性上涨,前期疯狂演绎的“快牛”行情随之步入“慢牛”格局。具体到封基的投资策略,在行情走势转变得更为温和之后,行业轮动将更为频繁,但整体上我们仍然倾向于低估值蓝筹,封基方面年内将要到期转型的品种仅剩基金景福,其他产品的运作时间均在一年以上,预计明年封基整体折价率变化更为缓和,投资者在挑选标的时更需从行业配置角度进行筛选,目前可继续关注重配低估值蓝筹板块的基金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