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物科技公司引领美股IPO热潮
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年内大涨40%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伴随着朱诺诊疗和Bellicum制药两家公司的上市,今年以来美股市场上生物科技业IPO数量达到71家,是去年数量的两倍,创历史新高,总筹资额达到50亿美元。与此同时,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在年内上涨40%,远远跑赢美股大市。

 分析人士认为,美股生物科技行业的活跃表现主要受到研发创新以及并购等因素的驱动,核心企业基本面仍然强健,行业高增长趋势有望延续。

 生科板块表现活跃

 据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的统计,今年以来医疗保健板块共计101家公司上市,是去年的两倍,占今年美股全部IPO的37%,引领了美股IPO的热潮。其中生物科技公司达到71家。

 另据彭博数据显示,今年内美国和欧洲生物科技企业IPO数量有望超过100家,其中处于初创阶段的生物科技公司数量显著上升。此外若剔除年底前将定价的企业,还有16家生物科技企业在年内宣布上市,8家推迟上市。

 分析师表示,生物科技业IPO活跃,主要推动因素包括融资成本低、投资者风险情绪上升以及大型药企并购活跃等。复兴资本分析师凯瑟琳·史密斯称,今年是生物科技行业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一年,IPO数量超出其他多数板块。

 在IPO活跃的同时,生物科技板块的股价表现也十分抢眼。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今年以来上涨近40%,目前已升至历史高位。过去五年该指数累计涨幅接近300%。主要成分股中,截至12月18日,Avanir制药公司年内涨幅达到403%,Agios制药公司涨幅385%,Achillion制药公司涨幅323%。

 据彭博行业分类标准统计,目前全球生物科技公司总市值1.29万亿美元,整体市盈率37.77倍,其中处于开发阶段生物科技公司总市值1670亿美元。

 多重利好支撑表现

 上周,美国LifeSci指数公司宣布成立两只生物科技类的ETF基金,为投资者提供多元的生物科技股票投资组合。该公司创始人保罗·约克表示,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Cetus和Genentech相继上市以来,生物科技板块出现了巨大变化。生物科技是最具发展动能和高增长前景的行业,也是过去两年资本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

 复兴资本分析师莱佛特表示,生物科技板块受追捧,一个重要因素是FDA加快了对“突破性”和罕见病药物的审批速度,此外大量的风险投资的涌入和并购活动活跃,也催热了生物科技板块。

 彭博分析师认为,生物科技核心公司的基本面仍然强劲,预计到2018年都能实现强劲的增长。行业高成长故事有望延续,受最大的几家公司推动,明年行业整体净收入增幅将超过165%。

 此前生物科技板块曾出现过“泡沫”的质疑,并在今年初和7月份出现两次显著回调。近几个月,随着板块显著走强,美股生物科技公司的市盈率普遍上升,但仍低于今年初创下的五年来最高水平。分析师表示,在股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市盈率并没有回到历史高点,意味着企业基本面改善形成支撑,预计这种情况将延续到明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