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之短,交易所之长

 证券交易所为什么要打造一个创业训练营?听到此消息的人——包括参加训练营的大学生创业者都有这样的疑问。近几年深交所与高校已建立了多种合作方式,包括招聘员工、开展合作研究项目、提供学生工作实习等。2013年,我们开展了“走进高校”系列活动,邀请企业家演讲和对话,在高校中引起较大反响,为打造“高校之家”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8月,深交所员工出现在了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部委联合主办的“创青春”创业大赛上。他们不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老师和创业学生沟通,了解大学生创业的现状。在关于大学生创业环境的调查报告中,看到如下文字:

 “一是传统师资可能不足以满足创业课程的设计要求;二是一些学生创业项目缺乏市场运作经验,商业模式理念模糊;三是创业项目发展,缺乏融资操作经验和项目管理能力等……”

 近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持续增长,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成为新的方向。2014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大学生创业开始受到普遍重视。目前,各级政府强化政策支持,社会各方面都在做出积极努力。高校或与企业、或与创业园区联合建立多种孵化工程项目,组织开展各类竞赛活动,社会公益机构也针对大学生创业提供特别基金等等,学生创业激情空前高涨。

 但实际上,促进创业对高校而言无疑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虽然大学生创业在几年前早已频频见诸媒体,各高校也早已制定了促进创业课程和制度,但因为自身师资短板以及缺乏商业实践,很难满足校园内创业者的需求。

 深交所“燧石星火”创业训练营在此背景下诞生了。

 训练营第一期为期5天,从12月15日开始,19日结束,共有来自5所高校38名创业者参加。除三天高端定制课程以外,训练营还涵盖了素质拓展、模拟商业路演、走访创业园区和腾讯、华大基因等巨头企业一系列模块。

 据了解,这期训练营结束后深交所将总结经验,进一步扩大高校合作范围,并探索更多帮助大学创业者的方式与途径。凭借24年发展聚集的大量创业企业、风险投资和金融服务资源,深交所与高校对接,将极大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势,为学生创业提供经验与指导,促进学生将创业计划付诸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