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1、医院感染控制设备

2、药房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

(三)主要产品及其工艺流程

1、空气消毒类产品的工艺流程图

(1)多功能空气消毒机工艺流程图

(2)等离子体空气净化消毒机生产工艺流程图

2、器械消毒灭菌类产品工艺流程图

(1)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体灭菌器工艺流程图

注:A:内胆组装;B:蒸发器组装;C:加液系统组装;D:产品总装配

(2)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工艺流程图

注:A:门升降机构组装;B:门、柜体、管路组装;C: 电气系统组装;

D:气动管路与产品总装配

3、器械清洗/消毒类产品工艺流程图

(1)内镜清洗设备工艺流程图

注:A:机架焊接;B:灯箱、槽子制作;C:产品总装配

(2)医用全自动清洗机工艺流程图

4、药房自动化类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图

(1)智能盒剂发药系统工艺流程图

注:A:主机和发药层组装;B:分篮机组装;C:自动加药组装;D:智能配发系统组装;E:产品总装配

(2)全自动片剂分包机工艺流程图

注:A:药盘组件装配 B:转盘组装;C:机架组装; D: 打印封装组件; E:托盘组装 F:机壳安装 G:检验入库

(3)智能存取系统工艺流程图

(四)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老肯医疗主要从事医院感染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消毒供应中心(CSSD)整体解决方案、药房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老肯医疗的产品涉及的零部件种类众多,为有效控制老肯医疗零部件的库存量和采购成本,最大限度提高经营效率,老肯医疗与零部件企业进行专业分工协作,存在较大规模的外购部件和外协部件。其中,外购部件指生产医院感染控制设备及药房自动化产品所需要的通用零部件,一般向专业生产商进行采购;外协部件指生产医院感染控制设备及药房自动化产品所需要的专用定制件,由老肯医疗提供技术图纸、工艺标准、参数或者规格要求委托专业厂家生产,采购后专供老肯医疗使用。

2、生产模式

老肯医疗实行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根据订货合同、以往的销售数据、交货周期、产品标准工时等,结合库存情况编制生产计划,如下图所示:

3、销售模式

老肯医疗采用“直销与经销有机结合”的销售模式,现已建成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健康、有序、高效运转,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海外销售收入快速增长。

(1)销售区域划分及管理

①国内市场

截至2014年9月30日,老肯医疗直销及经销区域分布情况如下表所示:

在直销区域,老肯医疗主要通过直销团队进行业务拓展,普通经销商作为重要补充,有助于老肯医疗将营销和服务网络进一步下沉,减少老肯医疗自行铺设销售渠道的成本,实现业务的加速扩张。老肯医疗在直销区域设立办事处(在北京设立北京分公司)负责当地市场的拓展、售后服务及普通经销商管理。

在经销区域,老肯医疗除了充分发挥核心经销商的渠道资源优势进行业务拓展外,也适度发展一定数量的普通经销商,以实现对客户及渠道的深度覆盖。

②海外市场

老肯医疗海外市场目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海外市场的拓展遵循“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原则,以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体灭菌设备为主打产品,目前出口至包括欧盟、俄罗斯、泰国、土耳其、澳大利亚、印度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老肯医疗的海外市场均采用经销模式进行销售。

(2)老肯医疗的销售体系

①经销商体系

老肯医疗国内经销体系由核心经销商和普通经销商构成,其中核心经销商只存在于老肯医疗划定的经销区域中。

目前,老肯医疗在浙江、湖南、江苏、山东等经销区域发展了6家核心经销商,核心经销商的基本情况及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如下所示:

注:2013年底,老肯医疗未与上海圣济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经销协议书》,2014年度不作为核心经销商管理。

老肯医疗及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直接或间接持有上述经销商的股权,与其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亦无亲属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

截至2014年9月30日,上述核心经销商的实际控制人持有老肯医疗的股份数及占总股本的比例、在报告期内的销售收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2012年度对上海圣济实业有限公司的销售额中包含对上海千乘实业有限公司9.56万元,合并披露。

上述核心经销商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老肯医疗230.50万股,占老肯医疗股份的比重为3.13%,在2012年度、2013年度及2014年1-9月,合计销售收入分别为3,751.88万元、5,600.33万元及3,796.0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7.25%、26.00%及27.67%。

②直销体系

老肯医疗的直销业务具体包括设备销售和消毒供应中心(CSSD)整体解决方案,通过直销团队进行业务拓展,客户主要为各级医院。

(五)主要产品产能、产量及销售情况

1、主要产品的产能、产量、销量、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

报告期内,老肯医疗主要产品的产能、产量、销量、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如下所示:单位:台/套

注:由于老肯医疗的空气消毒设备(主要为多功能空气消毒机、多功能层流净化杀菌机、臭氧空气消毒机、床单位消毒机、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在同一场地进行生产,老肯医疗根据生产计划安排各空气消毒设备的生产,因此合并计算。

报告期内,老肯医疗的产能相对稳定,2013年末,老肯医疗新厂房的部分车间投入使用,其中内镜清洗设备厂房由租赁变为自有厂房生产,可用于生产医用全自动清洗机及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的面积增加较多,所以该两种设备产能提升较多,导致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

报告期内,主要产品的产销率基本在100%左右,产品的周转速度快,库存较少;医用全自动清洗机2012年度产销率较低,主要受期末已发出尚未确认收入的影响,相应2013年度及2014年1-9月的产销率较高。

2、报告期内主要产品销售价格波动情况单位:万元

注:[1]内镜清洗设备为非标准配置,统计套数时按照标准套进行折算。 [2]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仅统计自制部分的销售额及销售量。

报告期内,老肯医疗产品的价格较为稳定,各年度变动较小。

3、老肯医疗向前五名客户销售情况

老肯医疗采用“直销与经销有机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经销收入比重略高于直销,其最终销售对象主要是各级医院。

(1)报告期内,老肯医疗经销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2)报告期内,老肯医疗直销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最近两年及一期,老肯医疗来源于经销客户前五名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054.92万元、5,203.12万元及3,551.13万元,来源于直销客户前五名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937.63万元、1,703.24万元及1,388.74万元,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7.55%、32.06%及35.99%,老肯医疗的客户较为分散。

(六)主要原材料和能源及其供应情况

老肯医疗采购分为外购原材料、外协原材料及外购成品,报告期内的采购额及占当年采购总额的比例如下:

单位:万元

老肯医疗生产所需主要能源为普通工业用电等基本能源,且消耗较小,不需特别配备。老肯医疗用电来源于本地电网,电力供应稳定正常。

1、主要原材料的采购情况

(1)外购原材料的采购情况

报告期内,老肯医疗外购的主要原材料为真空泵、压力探头、紫外线灯管、电机等,具体金额如下:单位:万元

注:[1]老肯医疗采购的原材料品种、型号众多,上表选取了主要的原材料型号;

[2]上表中的占比为各原材料占外购原材料金额的比例。

上述原材料价格在报告期内的变化如下所示:

注:上表中的单价为所选取的原材料型号的平均单价。

上表中压力探头及亚克力板的单价变动较大,是由于将同类原材料的不同型号合并计算单价所致,就具体的型号而言,报告期内老肯医疗主要外购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不大。

(2)外协原材料的采购情况

报告期内,老肯医疗外协加工的主要原材料和零部件为等离子体发生器、内胆等,具体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注:[1]公司外协的原材料品种、型号众多,上表选取了主要的原材料型号;

[2]上表中的占比为各原材料占外协金额的比例。

上述原材料价格在报告期内的变化如下所示:

注:上表中的单价为所选取的原材料型号的平均单价。

上表中的外协原材料的价格波动较小,等离子发生器可供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及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体灭菌器使用,所适用产品不同,价格差异较大,导致价格变动较大;化学指示卡由于采购量增加,对价格进行了调整,故2013年度价格下降幅度较大。

2、报告期内向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情况

注:[1]成都市美金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成都市美金迪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和四川制药迅捷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因此合并披露。

[2]采购总额为老肯医疗外购原材料、外协原材料及外购成品的金额之和。

老肯医疗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核心人员、主要关联方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未在上述供应商中占有权益。

(七)质量控制情况

老肯医疗按照《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消毒与灭菌效果的评价方法与标准》、《医院消毒卫生标准》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并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老肯医疗自2011年1月1日以来质量方面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纠纷。成都市郫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4年10月16日出具《关于老肯医疗产品质量和技术监督标准情况的说明》:“老肯医疗产品符合有关产品质量和技术监督标准,2011年1月1日至今,老肯医疗不存在因违反有关产品质量和技术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而被处罚的情形” 。四川省郫县卫生局、郫县卫生执法监督大队于2014年11月6日出具《关于老肯医疗生产、经营消毒产品守法情况的说明》:“自2011年1月1日至今,老肯医疗能够遵守国家有关消毒产品生产、经营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并已取得生产、经营所需的相关资质;所生产的消毒产品持续符合相关卫生安全标准;不存在因违反消毒产品生产、经营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而被处罚的情形”。郫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于2014年10月16日出具《关于老肯医疗安全生产守法的说明》:“自2011年1月1日至今,老肯医疗能够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不存在因违反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而被处罚的情形”。

(八)研发情况

1、研发人员及研发投入情况

截至2014年9月30日,老肯医疗(含国控医疗)在职员工671人,其中研发人员120人,占员工总数的17.88%,研发人员学历主要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老肯医疗成立以来,始终注重研发投入,专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保持在医院感染控制行业的竞争优势,并涉足于药房自动化产品系列、民用空气净化器等领域的研发,产品系列齐全。

根据经审计财务数据,老肯医疗(含国控医疗)研发费用投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研发组织结构

老肯医疗建有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地方税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都海关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研发组织结构如下所示:

3、研发流程

(九)核心产品的研发技术情况

1、老肯医疗核心技术情况

医院感染控制设备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长期研发和生产实践中形成的技术诀窍,即通过选择合适的原材料、消毒方法、结构、工艺路线等生产可靠、安全、有效、环保、节能的消毒灭菌设备产品。老肯医疗的空气消毒设备、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体灭菌器、内镜清洗设备、医用全自动清洗机、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等主要产品制造工艺成熟,均处于规模化生产阶段。

老肯医疗主要核心技术工艺来源于核心技术人员长期对其专业技术的不断总结和研究。老肯医疗的核心技术人员多年从事医院感染控制设备的研究开发工作,不断关注行业内先进技术的发展动向,不断将各专业领域的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运用到老肯医疗的具体生产运营中,从而积累形成了老肯医疗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经过近十七年的技术和产品创新,老肯医疗已拥有感染控制设备领域专利100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老肯医疗主要产品拥有较为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覆盖,部分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国控医疗已拥有药房自动化设备领域专利3项,截至2014年9月30日,药房自动化设备处于小规模生产阶段,尚未实现销售。

老肯医疗(含国控医疗)核心技术的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2、老肯医疗技术储备情况

(十)主营业务发展情况

1、营业收入情况及毛利率分析

(1)按业务类型的营业收入及毛利率情况

单位:万元

注:老肯医疗各年度的其他业务收入金额较小,为维修费收入和材料处置收入等,一并计入配件及耗材中分析。

报告期内,老肯医疗的营业收入较为稳定,2013年度较2012年度下降0.99%,主要系外购设备及工程的收入下降所致;老肯医疗自产设备、配件与耗材的销售收入在报告期内持续上涨,2013年度较2012年度上升14.43%,2014年1-9月占2013年度的比重为67.08%。

(2)老肯医疗按销售模式的营业收入及毛利率情况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直销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9.51%、44.86%、39.67%,直销收入比重有所下降,直销业务的毛利率相对稳定。

2013年度,老肯医疗调低了部分产品对核心经销商的售价,导致对核心经销商的毛利率有所下降;2012年度,外购设备通过普通经销商销售的金额较大,毛利率较低,导致对普通经销商的毛利率较低。

(3)产品销售收入区域分布情况

报告期内,老肯医疗产品销售收入区域分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老肯医疗产品在国内的销售区域覆盖较广,不存在依赖单一地区的情况。老肯医疗海外销售发展迅速,销售收入在报告期内快速增长。

(4)老肯医疗毛利率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对比分析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报告期内,老肯医疗的毛利率水平和同行业平均值基本一致,医疗器械行业的各上市公司之间毛利率差异较大,受上市公司的销售模式、所销售的产品类别、定价策略等均有一定关系,但医疗器械行业整体毛利率相对较高。

2、期间费用分析

(1)报告期内,期间费用的整体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老肯医疗期间费用如下:

单位:万元

注:占比均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

由上表可以看出,老肯医疗报告期内期间费用率分别为29.74%、33.63%和34.47%。2013年度较2012年度期间费用率增加3.89%,主要是由于销售费用率提升所致,2013年度,老肯医疗加大了广告宣传力度以及运费增加较多,导致销售费用率提升;2014年1-9月管理费用率较2013年度上升,主要系加大研发投入所致。

(2)老肯医疗销售费用率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比较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报告期内,老肯医疗的销售费用率和同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一致。各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差异较大,主要受销售模式的影响。

(3)老肯医疗管理费用率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比较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报告期内,老肯医疗的管理费用率和同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一致;2014年1-9月管理费用率较2013年度有所提升,主要系老肯医疗2014年1-9月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金额为851.9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21%,较2013年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上升1.03%。

3、应收账款分析

(1)老肯医疗的收入确认方法

1)商品销售收入

在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买方,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商品实施有效控制,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商品销售收入的实现。

具体而言,老肯医疗根据客户类型将商品销售划分为国内经销商销售、国外经销商销售和国内终端使用客户销售,对不同类型客户的商品销售采用的收入原则分别如下:①国内经销商销售,产品已发出,并经经销商验收后确认收入;②对国外经销商销售,产品报关并装运后确认收入;③对终端使用客户销售,产品已发出,交付客户并安装完成后确认收入。

2)提供劳务收入

在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情况下,于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提供的劳务收入。劳务交易的完工进度按已经提供的劳务占应提供劳务总量的比例确定。

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是指同时满足:①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②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③交易的完工程度能够可靠地确定;④交易中已发生和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如果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不能够可靠估计,则按已经发生并预计能够得到补偿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提供的劳务收入,并将已发生的劳务成本作为当期费用。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如预计不能得到补偿的,则不确认收入。

老肯医疗与其他企业签订的合同或协议包括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时,如销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劳务部分能够区分并单独计量的,将销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劳务部分分别处理;如销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劳务部分不能够区分,或虽能区分但不能够单独计量的,将该合同全部作为销售商品处理。

具体而言,老肯医疗承接的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业务,包括综合方案设计、完善合理的设备配套方案、设备的提供及安装、工程施工服务。收入确认方法为:相关劳务已经提供,经客户验收后确认收入。

3)使用费收入

根据有关合同或协议,按权责发生制确认收入。

4)利息收入

按照他人使用老肯医疗货币资金的时间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

(2)老肯医疗的信用政策

为支持核心经销商的业务承接和业务拓展,老肯医疗给予核心经销商的信用期为6个月;普通经销商通常为“先款后货”,针对部分采购量大、合作时间较长的普通经销商公司给予1-2个月信用期;对于医院客户,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确定相应的信用期,一般为6-12个月。

(3)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情况

1)报告期各期末,老肯医疗应收账款中经销客户前五名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经销应收账款前五名均为对核心经销商的应收账款,各期末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14.89%、24.37%及28.49%,占比有所上升,主要系核心经销商收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有所上升。

2)报告期各期末,老肯医疗应收账款中直销客户前五名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直销应收账款前五名的金额分别为1,033.44万元、1,240.81万元及911.31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11.19%、10.78%及7.46%。

(4)报告期内,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

1)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的账龄情况

单位:万元

截至2014年9月30日,老肯医疗应收账款中账龄在1年以内的为80.51%,账龄结构良好;已经计提坏账准备999.76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为8.19%。

2)老肯医疗应收账款净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对比分析

类别产品名称产品特点及说明应用领域
空气消毒多功能空气消毒机主要杀菌因子为紫外线,可杀空气中致病菌,配以静电吸附装置和负离子发生器协同除菌。适用于手术室、产房、婴儿室、供应室无菌区、烧伤病房、重症监护病房等。
多功能层流净化杀菌机采用空气自净器原理,并结合紫外线协同杀菌,实现对室内空气的除尘净化和消毒。机内高强度紫外线密闭于杀菌机静压箱中,对人和设备均无害。适用于手术室、病理科、心血管导管室、重症监护室、烧伤病房、供应室、制剂室、精密仪器及贵重设备室等。
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采用等离子体富含活性自由基,有效杀灭空气中的微生物,降解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并结合初中效过滤网、活性炭过滤网及高效过滤器,有效提高空气洁净度。具有高效的杀菌性能,不产生有害物质,无二次污染,在对空气消毒的同时,也可降解空气中的有毒、有害气体及烟气、烟味等污染物。适用于大多数II、III类环境,如诊疗室、病房、办公室、普通手术室等以及普通人群所要求的室内空气净化,如住房,办公室等。
器械消毒/灭菌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体灭菌器采用导热性极好的铝合金制造灭菌舱,表面经化学处理,能充分保证灭菌舱内的温度均衡,从而保证在灭菌的过程中不形成过氧化氢残留和灭菌效果的稳定性。在低温状态下实现对绝大部分的金属、非金属、畏热畏湿医疗器械的快速、高效灭菌。适用普通手术器械或微创手术器械中的器械灭菌,特别适用于畏热畏湿、重复使用的手术器械和管腔类高精密器械的灭菌。
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以压力蒸汽为灭菌介质实现对物品彻底高效的灭菌,可在最短时间内对衣物、敷料、器械和工器具、器皿等物品进行灭菌。广泛应用于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手术室、实验室等对物品的灭菌处理。
器械清洗/消毒内镜清洗设备集清洗、消毒、干燥、漂洗于一体,采用五槽分槽分段清洗。适用于内镜清洗和消毒时使用。
医用全自动清洗机自动完成清洗、消毒、上油、干燥过程。

清洗速度快,质量高,操作简单。

手术室、门诊、ICU等医院部门的器械及其他相关玻璃塑料容器及制品。
辅助产品及耗材医用干燥柜、内镜储存柜等;低温灭菌用生物指示剂、过氧化氢卡匣、无纺布等辅助产品主要用于医院或卫生部门对手术器械进行干燥、转运和临时储存、包装处理等辅助工作;耗材主要供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体灭菌器等设备使用。

类别产品名称产品特点及说明应用领域
药房自动化智能盒剂发药系统结合自动化控制与计算机管理的盒装药品的自动化储存、出药和发送系统,根据核心控制系统进行管理,根据医院信息系统传送的医嘱,在接收到发药指令后,即刻发出控制指令,使某一个(或多个)出药机构自动依照处方发送指定数量的药品,可将配好的药品直接发送到窗口,也可将药品发送到任何指定位置。主要应用于医院门诊药房、急诊药房、医药超市及零售药店等。
全自动片剂分包机根据医院信息系统传送的医嘱信息,将一次药量的片剂或者胶囊自动包入同一个药袋内(即单剂量药袋)。药袋上可根据医院需求打印信息,如病区、床号、病人姓名、服药时间、数量、二维码等,确保发药到患者手中正确无误,且患者按处方要求服用。主要用于医院住院药房,门诊药房也可使用。
智能存取系统是一台通过计算机进行控制和管理的多回转机构的存取系统,由终端控制系统进行管理,在接收到发药指令后,即刻发出控制指令,使某一个(或多个)回转体所承载的相关储药槽旋转运动至指定位置,并进行提示,然后由药剂师手工取出合理数量的药品。该系统与医院HIS系统实现无缝连接,自动接收处方信息,旋转到指定药品位置;在与HIS系统断开连接情况下,可调至手动状态进行人工操作。实现了药房调剂模式由“人找药品”到“药品找人”的转变,同时可以记录药品的进药时间、批号、效期和包装信息,进行信息化管理。主要用于门诊药房、急诊药房、中心药房和静脉配液中心等用于存储各种包装形式药品(盒装、针剂、输液药品、瓶装药品等)、耗材等。

项目分布
直销区域四川、湖北、河南、江西、安徽、广东、福建、河北、陕西、西藏、新疆、重庆、宁夏、甘肃、青海、海南、北京、天津、上海、山西、广西
经销区域浙江、湖南、江苏、山东、云南、贵州、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

项目核心经销商普通经销商
定位在老肯医疗划定的经销区域销售老肯医疗产品,具备持续开发新客户能力,与老肯医疗有长期合作关系的经销商。目前经营规模相对较小,市场拓展能力有限或与老肯医疗的交易不具备长期持续性的经销商。
区域管理只存在于经销区域,是老肯医疗在经销区域的主要销售及市场推广平台。同时存在于老肯医疗的直销区域和经销区域。
销售价格在销售价格上给予一定优惠。根据合作时间长短、业务量大小等因素按照零售指导价下浮一定比例进行销售。

序号核心经销商名称成立时间注册资本(万元)负责区域
1杭州才风科技有限公司2009.8510.00浙江、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
2南京老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01.8200.00江苏
3长沙民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2009.2508.00湖南
4济南老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07.851.00山东
5昆明商夏经贸有限公司2009.6100.00云南
6贵阳欣芯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11.2200.00贵州
7上海圣济实业有限公司2009.7100.00上海

序号核心经销商名称实际控制人持有老肯股份数(万股)占老肯医疗股份的比重销售额
2014年1-9月2013年2012年
1杭州才风科技有限公司宋才盛42.500.58%1,443.051,805.461,319.17
2南京老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陈勇25.500.35%171.77305.96246.44
3长沙民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沈定东18.500.25%853.901,267.74607.20
4济南老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张明77.501.05%425.95582.94428.59
5昆明商夏经贸有限公司陈悟30.000.41%352.12989.77451.91
6贵阳欣芯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周全29.000.39%476.11557.21648.43
7上海圣济实业有限公司刘全胜7.500.10%73.1191.2550.14
合计230.503.13%3,796.015,600.333,751.88

产品期间产能产量销量产能利用率产销率
空气消毒设备(注)2014年1-9月12,00012,02312,365100.19%102.84%
2013年度16,00018,81118,687117.57%99.34%
2012年度16,00016,95516,189105.97%95.48%
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体灭菌器2014年1-9月225235200104.44%85.11%
2013年度30029628998.67%97.64%
2012年度30024424681.33%100.82%
内镜清洗设备2014年1-9月45035535578.89%100.00%
2013年度60058758797.83%100.00%
2012年度60052052086.67%100.00%
医用全自动清洗机2014年1-9月195405220.51%130.00%
2013年度182839545.60%114.46%
2012年度1821409376.92%66.43%
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2014年1-9月150343722.67%108.82%

产品期间收入数量(台/套)单价
多功能空气消毒机(含臭氧空气消毒机等)2014年1-9月1,669.277,2640.23
2013年3,360.3413,6970.25
2012年3,956.8314,6570.27
多功能层流净化杀菌机2014年1-9月221.571171.89
2013年489.112611.87
2012年519.153021.72
床单位臭氧消毒机2014年1-9月531.818740.61
2013年830.101,3450.62
2012年726.991,1720.62
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2014年1-9月1,571.914,1100.38
2013年1,217.193,3840.36
2012年20.50580.35
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体灭菌器2014年1-9月2,532.4720012.66
2013年3,793.3628913.13
2012年3,337.3224613.57
内镜清洗设备2014年1-9月1,822.303555.13
2013年3,277.275875.58
2012年2,957.145205.69
医用全自动清洗机2014年1-9月576.895211.09
2013年1,169.649512.31
2012年1,152.229312.39
脉动真空压力蒸汽灭菌器2014年1-9月395.253710.68

时期序号客户名称销售额占当期收入的比例
2014年1-9月1杭州才风科技有限公司1,443.0510.52%
2长沙民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853.906.22%
3贵阳欣芯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476.113.47%
4济南老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425.953.10%
5昆明商夏经贸有限公司352.122.57%
合计3,551.1325.88%
2013年度1杭州才风科技有限公司1,805.468.38%
2长沙民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1,267.745.89%
3昆明商夏经贸有限公司989.774.59%
4济南老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582.942.71%
5贵阳欣芯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557.212.59%
合计5,203.1224.16%
2012年度1杭州才风科技有限公司1,319.176.07%
2成都新卓贸易有限公司1,028.214.73%
3贵阳欣芯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648.432.98%
4长沙民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607.202.79%
5昆明商夏经贸有限公司451.912.08%
合计4,054.9218.65%

时期序号客户名称销售额占当期收入的比例
2014年1-9月1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四中心医院325.802.37%
2云南省交通中心医院323.102.35%
3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二医院304.562.22%
4天长市人民医院258.431.88%
5郑州市儿童医院176.851.29%
合计1,388.7410.11%
2013年度1安徽省濉溪县医院485.512.25%
2四川华佛国际医院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379.701.76%
3遵义医学院第五附属(珠海)医院308.761.43%
4淮南东方医院集团279.661.30%
5固始县中医院249.611.16%
合计1,703.247.90%
2012年度1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564.222.59%
2河南省人民医院359.901.65%
3贵航集团三0二医院350.871.61%
4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349.201.61%
5郫县第二人民医院313.441.44%
合计1,937.638.90%

项目2014年1-9月2013年2012年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外购原材料2,711.0352.65%3,915.0551.80%3,477.4240.66%
外协原材料1,727.6333.55%2,608.8434.52%2198.6325.71%
外购成品710.6713.80%1,033.4213.67%2,875.9533.63%
合计5,149.33100.00%7,557.31100.00%8,552.00100.00%

名称2014年1-9月2013年2012年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真空泵195.447.21%318.548.14%201.335.79%
压力探头160.175.91%189.384.84%105.503.03%
机壳及塑件135.244.99%146.393.74%34.711.00%
紫外线灯管93.363.44%154.773.95%127.953.68%
亚克力板92.633.42%115.892.96%125.493.61%
电机77.672.86%123.933.17%121.323.49%
不绣钢方管60.332.23%80.572.06%64.631.86%
电子镇流器51.251.89%96.452.46%79.272.28%
ABS板44.471.64%59.941.53%68.101.96%
显示屏44.241.63%65.251.67%39.211.13%
小计954.8035.22%1,351.1134.51%967.5127.82%
外购原材料合计2,711.03100.00%3,915.05100.00%3,477.42100.00%

名称2014年1-9月2013年2012年
单价(元)涨跌幅单价(元)涨跌幅单价(元)
真空泵6,580.44-13.44%7,602.293.84%7,321.02
压力探头2,795.297.01%2,612.0947.07%1,776.06
机壳及塑件356.180.10%355.84-1.17%360.04
紫外线灯管18.431.99%18.072.96%17.55
亚克力板356.94-31.47%520.86-8.48%569.10
电机110.9313.21%97.997.53%91.13
不绣钢方管75.993.37%73.51-4.79%77.21
电子镇流器13.501.89%13.25-13.25
ABS板21.38-0.05%21.39-10.46%23.89
显示屏1,267.653.17%1,228.74-0.04%1,229.27

项目2014年1-9月2013年2012年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灭菌包装袋97.385.64%90.703.48%97.264.42%
等离子体发生器93.395.41%144.715.55%75.153.42%
内胆79.834.62%120.574.62%118.655.40%
主控板62.543.62%62.282.39%44.652.03%
储存柜44.262.56%71.582.74%57.702.62%
不锈钢水龙头38.032.20%52.262.00%51.602.35%
电源板34.892.02%65.722.52%61.522.80%
化学指示卡34.061.97%40.181.54%69.313.15%
机架29.501.71%59.442.28%56.172.55%
显示板29.441.70%54.142.08%48.042.18%
小计543.3231.45%761.5829.19%680.0530.93%
外协金额合计1,727.63100.00%2,608.84100.00%2,198.63100.00%

项目2014年1-9月2013年2012年
单价(元)涨跌幅单价(元)涨跌幅单价(元)
灭菌包装袋155.53-2.71%159.87-4.96%168.22
等离子体发生器292.75-5.00%308.15-48.58%599.27
内胆5,467.74-4.31%5,714.219.32%5,226.81
主控板164.892.59%160.72-14.63%188.26
储存柜1,770.26-0.09%1,771.90-12.48%2,024.59
不锈钢水龙头263.21-4.10%274.45-7.78%297.59
电源板68.38-68.38-68.38
化学指示卡0.268.33%0.24-40.00%0.40
机架1,666.44-14.21%1,942.54-12.50%2,219.99
显示板55.56-55.56-55.56

年份序号公司名称金额

(万元)

占当期采购总额比例
2014年1-9月1成都市美金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124.512.42%
四川制药迅捷设备工程有限公司50.710.98%
小计175.223.40%
2南京宏沐科技有限公司158.853.08%
3成都市华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147.982.87%
4成都莱特机电技术有限公司138.302.69%
5佛山市南海天仕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114.992.23%
合计735.3414.28%
2013年度1成都莱特机电技术有限公司293.353.88%
2成都市美金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218.092.89%
四川制药迅捷设备工程有限公司61.490.81%
小计279.583.70%
3深圳高志自动机电有限公司264.693.50%
4江苏盟友医疗设备有限公司264.453.50%
5成都市华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231.693.07%
合计1,333.7617.65%
2012年度1倍力曼医疗设备(上海)有限公司905.9810.59%
2成都莱特机电技术有限公司375.504.39%
3成都市美金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209.802.45%
成都市美金迪机电设备有限公司95.991.12%
四川制药迅捷设备工程有限公司61.990.72%
小计367.784.30%
4江苏盟友医疗设备有限公司367.504.30%
5武汉市江汉医疗制药设备有限公司331.703.88%
合计2,348.4627.46%

项目2014年1-9月2013年2012年
研发费用851.951,116.211,039.46
营业收入13,720.3121,535.7721,755.19
研发费用/营业收入6.21%5.18%4.78%

应用领域核心技术名称功能特点技术优势成熟程度
空气消毒净化等离子消毒灭菌技术采用波浪形极板及与波浪形极板平行的放电金属丝作为等离子体反应器的基本反应单元,波浪形极板能够对进入其中的空气扰流,使空气能够最大限度的扩散到电极丝周围,达到充分消毒杀菌的目的。能够产生高浓度等离子体,高效杀菌,并且设置有电路保护模块,使得设备工作稳定可靠。批量生产
紫外线消毒灭菌技术采用波长为100~275nm的UVC紫外线灯照射,破坏及改变空气中微生物的DNA结构,使细菌当即死亡或不能繁殖后代,以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技术成熟、工作稳定、可以无死角灭杀细菌,并设有空气加热模块促进臭氧分解。批量生产
高效空气过滤技术采用超细玻璃纤维作为滤料、尼龙作为分隔的高效空气过滤器,可以过滤空气中直径5μm以下的微粒和细菌,过滤效率不低于99.99%。技术成熟、工作稳定、滤网更换方便。批量生产
新风层流净化技术采用多项消毒杀菌技术(包含吸附、过滤、分解、溶解、抑制等)对空气进行多次过滤净化,同时在净化室内空气的同时直接吸入室外新空气对室内进行换气。相对于传统室内循环方式的空气消毒明显提高了空气净化的质量。批量生产
臭氧杀菌技术以空气为原料产生臭氧,利用臭氧的强氧化性,实现对空气的消毒处理。技术成熟、工作稳定、使用寿命长、臭氧浓度稳定。批量生产
医用HEPA杀菌、除尘技术医用级HEPA滤材对0.3微米以上的微粒能达到99.97%的净化效率,30分钟杀菌能力能达到99 %。能高效杀菌和高效除尘。批量生产
去除有害气体技术对甲醛、苯系、氨、TVOC、异味、细菌螨虫等有害物质的消毒净化功能尤为显著,同时释放氧离子,可循环使用,无二次污染。已在医用方面大批量使用,并取得良好效果。批量生产
低温消毒灭菌过氧化氢的低温等离子快速灭菌技术在真空条件下将过氧化氢经提纯处理后输入灭菌室内,借助过氧化氢的本身特性和室内放电电极形成气体辉光放电释放出大量的等离子体和紫外线,达到对器械消毒灭菌的目的。具有灭菌时间短、无药物残留、安全性高、安装使用方便等特点,特别适合各类精密医疗器械的消毒灭菌。批量生产
过氧化氢的提纯技术将浓度不高于60%的过氧化氢水溶液进行蒸馏提纯至浓度超过90%后再对其加热汽化及电离成等离子体。显著提高灭菌效果。批量生产
管道式医疗器械狭长孔腔的灭菌技术依据真空抽吸的原理,将气态或等离子体态的过氧化氢抽吸进管道式医疗器械的狭长孔腔,让过氧化氢与孔壁充分接触而实现细长孔腔的灭菌。解决了细长孔腔灭菌难的问题,让孔腔内外壁的灭菌质量均能达到10-6sal国际标准。批量生产
使用后的过氧化氢废气的分解过滤技术依据活性碳吸附过滤的原理,研制了由大面积的活性碳颗粒构成的中空结构的分解过滤器,能将使用后的未分解的残余过氧化氢气体进行吸附过滤后再排放。有效避免了操作人员的安全风险,同时保证了设备使用环境的健康,无公害。批量生产
过氧化氢的卡匣式准确定量取液技术采用高分子材料以吹塑成型方式制成过氧化氢胶囊,在需要加取过氧化氢时,用空芯针剌入胶囊,然后以负压的方式将胶囊中的过氧化氢吸出。保证了过氧化氢注入剂量的准确性和浓度的有效性。批量生产
高温消毒灭菌压力容器设备门的防误开技术在电气式安全锁的基础上,自行研制成功了机械式安全联锁装置,确保压力容器设备即使出现电气故障或机械故障或用户误操作,灭菌仓的仓门都不会被误开启。显著增强了脉动真空类压力蒸汽消毒灭菌设备的安全性。批量生产
高温废蒸汽的快速冷却技术自行研制成功蒸汽快速冷却装置,能对设备排放的高温废弃蒸汽进行快速、高效的冷却。增强了脉动真空类压力蒸汽消毒灭菌设备废汽排放的安全性,避免了对人或物可能造成烫伤的隐患。批量生产
高温高压灭菌设备柜门的滑动平移开启技术自行研制成功柜门滑动平移开启装置,具备传动平稳、节约空间、安全可靠的特点。有效避免了柜门内侧的高温存在烫伤人员的风险。批量生产
灭菌器多重安全保护采用多重安全保护系统,在自控安全阀的基础上,实现了恒温保护、超温保护、超压保护、失控保护、干烧保护、漏电保护、故障自停等多重全方位立体式安全保护系统。大大提升设备整体安全性。批量生产
清洗干燥内镜清洗槽的成形加工技术克服了现有技术中不能把整个槽体内层都做成亚克力材料的难题,提高了亚克力材料内层的有效成型深度。环保、结构简单、成本低、整体美观、卫生安全。批量生产
医用管道的低温消毒及干燥技术将管道类的器械放入到容腔内,抽真空实现管道内部进行干燥,然后将消毒液汽化后压入管道内部进行消毒。有效、快速地完成管道类手术器械的消毒和干燥。批量生产
医疗器械的低温快速干燥技术在原有的普通低温热风干燥基础上增加了立体恒温技术、负压热风散流技术和热风循环分压等技术应用来达到低温快速干燥的目的。解决了低温热风干燥时间长的问题。批量生产
内镜节液洗涤技术设置独立的清洗单元,并根据可编程控制器将清水、酶液、消毒液、自动加压转换行程,实施冲刷、静冲、流动浸泡等工作。使消毒灭菌效果完全彻底,避免了消毒过程中的交叉感染。批量生产
自动注流和强力吸引技术在全自动清洗机中,采用自动吸引、注流、超声清洗技术。极大程度地提高了腔镜类器械的清洗质量。批量生产
全自动清洗机的蠕动泵动量加液技术依据全自动清洗机的蠕动泵动量加液技术原理,使全自动清洗机的清洗、消毒类溶剂的加注稳定、精准、可靠。保证清洗效果的可靠性和一致性。批量生产
内镜专用多酶清洗液采用独特发明专利配方(已申请)的多酶清洗液,能高效地清洗去除窄小管道腔镜内的污染物。清洗效果好,有利于消毒效果的保证。批量生产
多种化学消毒液兼容技术针对国内外多种消毒液都在使用的现状,采用特殊符合材料设计的洗消单元可以兼容戊二醛、邻苯二甲醛、酸化水等多种化学消毒剂,具有强力的化学消毒剂耐腐蚀性。提高了产品的适用性和市场竞争力,满足各类用户实际需求批量生产
机洗专用强效全能多酶液清洗液对所有人体分泌物、蛋白质、粘多糖、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均可迅速彻底分解;高效、快速、不受水质影响,环保,符合健康标准;方便、易漂洗,对设备、器具无腐蚀性。特别适合机械清洗的场合,不会发生阻塞或在仪器上残留。清洗效果好,生物膜去除力强批量生产
多品牌型号的清洗液兼容技术各个清洗液制造商的不同品牌型号的清洗液的成分、清洗效果、特性是不同的,通过使用本技术中的特定算法,可以兼容多种清洗液。使得产品的适用性更强,客户对清洗液的选择面更广。批量生产
化学助剂的节液使用技术针对化学助剂的节约化而特殊设计的独立的清洗消毒单元,配合微电脑处理器,采用流量计、定时脉冲等多种技术方案,在内镜的清洗、主流、吹气、浸泡消毒、漂洗等环节实现自动转换,可为客户有效节约化学助剂的使用量。为用户节约多酶清洗液、消毒液等用量批量生产
内镜追溯管理技术通过公司专门开发的内镜追溯软件,可以追溯管理内镜的消毒灭菌状况、存储状况、使用状况等,并可以输出、保存和共享相关内镜信息,提高内镜使用的效率和安全性。技术成熟、工作稳定,与本公司的产品无缝连接,该技术国内领先。批量生产
通用技术环境温度控制技术采用PTC加热管加热循环空气来控制环境中的温度,通过控制电流的通断启闭加热管工作,PTC加热管体积小、发热快、热效率高的特点,自带高温断电功能,安全可靠。控制简单、安全可靠、结构紧凑、便于安装。批量生产
医院消毒供应追溯管理技术是一套完整的回收、清洗消毒、包装、灭菌、发放、使用整体解决方案;对整个流程进行时间、节点、人员、设备及其他信息进行完整追溯;强大的数据分析、处理功能,从而优化生产流程。技术成熟、工作稳定;全面提高临床科室与消毒供应中心信息沟通效能和消毒供应中心工作效率。批量生产
环境湿度控制技术通过合理的风机控制技术及风道设计,引入循环热风促进环境中空气中的水分蒸发,进而降低环境湿度。该方式简单可靠,易于实施,对周围环境无污染。批量生产
液晶触摸显示技术通过大尺寸液晶屏显示设备参数及故障信息,用户通过触摸式按键进行操作,显示菜单及内容简洁明了,显示界面与整机融为一体。该显示技术既可以连接可编程控制器PLC,也可连接单片机开发的控制板。技术成熟、稳定可靠、美观大方、操作性佳,既能满足良好的控制要求,又能保持成本优势。批量生产
医院门诊发药系统盒剂发药装置采用四杆省力机构,并应用先进的电磁技术增大吸力,解决重药难发的问题。发药装置吸合力量大,适合所有药盒发药。批量生产
盒剂发药层槽宽根据药盒数据的复杂计算,可随意拼接安装,使其适应所有药盒的发放。通过药槽的合理排布来适应不同医院药盒发放的要求。批量生产
自动加药定位采用精密传感器感应药槽边定位取代老式的CCD光学成像定位。成本低,定位准确并增加了加药数量。批量生产
医院门诊和静配中心与医院HIS系统的在线联网技术通过与医院HIS系统的无缝联结,可以实现根据系统信息对药品进行分批次精确发放,系统以病人为单位对病人的用药信息进行在线实时管理。与医院HIS系统深度熔合,避免对医院HIS系统的影响以及信息丢失。小批生产
运动机构免润滑、免维护技术通过对运动结构的创新设计,实现在保证低成本、高强度、高精度的前提下采用德国进口高分子材料,实现运动机构由传动的定期维护转变为免润滑、免维护功能。解决了常规运动机构定期维护质量和周期不易保证的难题,让设备在寿命期内一直保持优异、稳定的运行状态。节约使用成本并避免了维护不当造成的风险。小批生产
先进的制造工艺设计采用数字驱动设计技术和全数控加工技术,实现多规格运动机构的快速出图和加工的能力。将运行轨迹的大量运算转换为计算机运算,大幅缩短新产品的开发周期,快速、准确满足不同医院多规格的个性化需求且不提升成本和降低质量。小批生产
高速运转低噪音无冲击技术免润滑、免维护技术结合加行星减速机构和伺服电机配合多层级光电定位技术。在满足设备的准确定位功能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了设备的运行速度和启停平稳性。减少运行噪音和机械冲击。设备的定位精度由同类厂家的3mm提高到1mm,运行速度由同类厂家的7至10米/分钟提高到18至20米/分钟。小批生产
医疗机构药房与医院HIS系统的在线联网技术通过与医院HIS系统的无缝联结,可以实现根据系统信息对药品进行分批次精确发放,系统以处方为单位进入药品的包装与医院HIS系统无缝对接,避免对医院HIS系统的影响以及信息丢失。小批生产
药盒传感器计数检测技术传感器采用U型光电传感器,同单片机电源进行电气隔离,并设置一20HZ左右的硬件滤波,利用光电原理并通过自行设计的PCB控制板进行精确计数检测。利用光电原理且自行设计的PCB控制板将电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进行精确计数检测。小批生产
先进的制造工艺设计采用数字驱动设计技术和全数控加工技术,实现多规格运动机构的快速出图和加工的能力。将运行轨迹的大量运算转换为计算机运算,大幅缩短新产品的开发周期,快速、准确满足不同医院多规格的个性化需求且不提升成本和降低质量。小批生产

应用领域应用产品在研技术名称主要功能/创新点进展情况
空气消毒净化医用空气消毒净化器组合式等离子空气消毒净化墙技术该设备可以直接嵌入到墙内,也可以装修成手术室的墙壁,同时该设备能以较低的成本使室内的空气洁净度达到Ⅰ类环境包括层流洁净手术室和层流洁净病房。样机研发阶段
绿色新风换气等离子体空气消毒净化技术通过对外换气,并进行等离子体空气消毒净化处理,达到空气质量的改善,并仍然能使室内达到二类消毒环境。样机研发阶段
空调型等离子体空气消毒净化技术基于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技术的研发技术,研发空调型等离子体空气消毒净化技术并将此技术应用在医疗系统。样机研发阶段
民用空气净化器高电压等离子体杀菌、除尘技术基于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技术的研发技术,发展各种电极结构以及不同温度、湿度对放电效果的杀菌情况。样机研发阶段
双电压等离子体杀菌、除尘技术通过不同电压让等离子电极发挥杀菌和除尘最大功能。样机研发阶段
植物性、矿物、合成纤维等活性碳去有害气体技术它能耐酸、耐碱、耐高温,不溶于水和其 它溶剂,能在水溶液和许多溶剂中使用。样机研发阶段
滤网组合除尘技术根据不同使用场合,对滤网进行恰当匹配,使组合滤网发挥应有最大功效。样机研发阶段
低温消毒灭菌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体灭菌器腔镜类医疗器械细长管孔内壁的清洗及消毒灭菌技术通过对各种工艺参数的调节,研发出了对包括金属、非金属设备及湿热敏感等器械的细长管孔内壁的快速、高效清洗及灭菌技术。样机研发阶段
软式内镜的低温等离子快速灭菌技术在现有的普通低温等离子灭菌技术上增加负压循环功能、软式内镜连接头快速连接装置、专用灭菌和储存于一体的盒子等。样机研发阶段
使用后的过氧化氢废气的分解过滤技术依据活性碳吸附过滤的原理。研制了由大面积的活性碳颗粒构成的中空结构的分解过滤器,能将使用后的未分解的残余过氧化氢气体进行吸附过滤后再排放。样机试制阶段
过氧化氢气体浓度检测技术利用光谱分析法中紫外光对过氧化氢气体产生折射对灭菌舱内的气体浓度进行检测。通过检测到的浓度值使灭菌器能自动调节相关技术参数来保证灭菌效果。样机试制阶段
大容积灭菌仓内的均匀灭菌技术在当前技术应用的基础上增加了蒸发器的数量及传输通道,同时对蒸发器的提纯配件进行了技术改进来实现大容积灭菌仓内的灭菌均匀性。样机试制阶段
快速生物活性阅读技术利用荧光折射和反射原理来检测培养液中细菌的活性,来检测信号的变化。样机研发阶段
低温甲醛蒸汽灭菌器甲醛醛基的瞬间激活和迅速降解技术瞬间灭菌能力大幅增加,大幅度减少甲醛的浓度及使用量,明显增加灭菌速度和灭菌效果。作为过氧化氢等离子灭菌器的有益补充。原理实验阶段
高温消毒灭菌脉动真空压力灭菌器自动装载脉动真空压办灭菌技术全自动、高智能化、处理速度快、劳动强度低、管理简单。原理实验阶段
灭菌腔体磁力研磨表面处理技术采用磁场特有的能量传导不锈钢针磨材产生高速旋转运动,碰撞在通常机械加工中有一定缺陷的部位,达到高效率的去除毛刺、毛边、峰边等缺陷。样机研发阶段
灭菌器的高集成智能化控制技术采用了对分离部件的集成整合,进行一体化设计;并且加入了脉宽调制智能控温技术的应用以及远程监控功能。样机研发阶段
清洗干燥内镜清洗设备全自动内镜清洗、消毒、灭菌技术融合快速清洗、干燥、消毒、灭菌技术,形成一套整体解决方案,可缩短处理时间,节约成本等。样机研发阶段
医用全自动清洗机自动装载式的全自动清洗技术全自动的、高智能化的、处理速度快、劳动强度低、管理简单的清洗机,清洗对象无需手动装载。原理实验阶段
焊接机器人工艺技术依据焊接机器人工艺技术原理,通过对电弧传感 、接触传感在公司现有产品上的长期测试和应用,提高产品焊接质量大幅和均一性保证。原理实验阶段
干热灭菌器粉状物的干热灭菌技术以干热灭菌技术的原理和国家相关消毒灭菌技术规范、标准为依据,通过红外线或其他热辐射源体结合微波的方式同时对粉状物品的外表和内部同时进行灭菌。原理实验阶段
高温干燥医用器械干燥柜医用器械的快速干燥采用热风循环、温度可调、处理速度快、性能稳定,能够保证干燥效果,采用微电脑操作,使用方便。将目前的8-10分钟的干燥升温时间缩短到2-3分钟,降温时间由10-20分钟缩短为3-5分钟。原理实验阶段

医院门诊发药系统智能盒剂发药系统窗口处方缓存和补药中转缓存自动提升并存放处方药篮,防止药篮阻塞/自动化程度高,性能稳定,降低药师的劳动强度。样机试制阶段
智能配发系统贴地输送线设计,配合窗口处方缓存和补药中转缓存组成智能配发系统/方便药师行走且自动化程度高,批量成本低廉。样机试制阶段
盒剂发药控制装置采用先进的电子PCB板控制/维修方便,性能稳定,批量成本低。样机试制阶段
人工配发系统采用自动但简洁的补药缓存装置,防止药篮堆叠阻塞/药房较小和处方少的医院比较适合人工配发系统,具有占地小,方便灵活等优点。样机研发阶段
自动配发系统采用药篮自动回收系统将处方药篮自动输入发药系统/省去回收药篮的人力成本,且可以再省去分篮机。样机研发阶段
医院门诊和静配中心及诊所药品配发系统药品信息智能绑定登记技术在现有的智能盒剂快速发药系统技术基础上,将药品信息绑定功能优化后独立为一个产品,作为其套备用系统,同时可实现与智能存取等智能设备的联网同步。样机试制阶段
药品数量智能盘点技术结合智能芯片技术,将目前智能存取药品盘点依靠人工的方式转变为系统通过芯片识别和内部数据库运算的方式自动盘点和管理。样机试制阶段
药品存取智能药架技术在现有智能存取系统技术基础上,将自动旋转的储药单元变形为固定的药架。与医院HIS系统衔接,可实现与快速发药系统和智能存取系统实现信息同步。样机试制阶段
诊所专用小型智能存取系统在现有智能存取系统技术基础上,重新开发一套专用的软件系统,开发一套适用于诊所的药品信息智能管理系统,实现诊所药品的规范化管理、病人用药信息联网管理,提高发药速度、大幅减少药品储存占用面积等。市场调研阶段
药房智能二级库房技术整合上述各项技术,将医疗机构的药品存储库房做成智能存取整体方案,实现大批药品的全智能存取,药房内部由多个智能药架组成,并可实现自动分发和汇总管理的功能。结合自动手拆包功能,解决目前设备需专人不间断加药、设备故障无法快速发药且系统无法继续管理而造成混乱的缺陷。市场调研阶段
药店、零售、工厂智能存取整体方案智能物联网售药系统利用公司已有的药品管理系统和积累的经验,整合物联网技术和移动医疗技术的应用,改变目前药店的售药方式。用户通过移动终端取得系统或医师的处方,于社区智能物联网售药系统进行取药和结算。或者大幅减小药店面积,实现药品的有人咨询和值守的自助购买。原理实验阶段
互联网自助售货系统对上述智能物联网售药系统进行了延伸与互联网进行整合,实现对社区便利店的替代。原理实验阶段
工业智能仓储系统以公司已掌握的智能存取技术为基础,将公司的业务拓展为可用于工厂和物流公司的物品存取领域。原理实验阶段

医疗机构药房片剂分包机DTA药盒用于目前片剂分包机中异型药的处理(异型药是指半非整片、用量少、外形独特等药品),传统中对异型药的处理是采用托盘手工预先放置,这样工作效率低且劳动强度大,采用DTA药盒技术发药后,也可以像机储药一样的进行发药,无需采用人工进行预行放置。样机试制阶段
片剂切片机对于一些特殊的患者由于用药剂量小,如只需服用半片或1/4片等的剂量,因而需对现有的片剂药品进行切割处理,传统的做法是用刀片或剪刀或用手扳开,这用既耗时耗力,又分割不准,当采用片剂切片机后,可快速均匀地对药品进行切割。样机试制阶段
药品数粒机由于医疗机构中药品种类繁多,特别是在药品发放中必需按处方发放药品时,而处方里一般存在大量按颗为计量时,就存在药品计数难题了,传统的是采用人工数(效率低下且容易出错)或采用电子秤(由于采用的平均重量法,因而不准),当采用数粒机时,可随意设置预数的量进行操作,由于采用对射式光电传感器,因而计数准确且效率高。样机试制阶段
药品检测系统由于采用片剂分包机进行分包时,是按处方进行,且是连续分包的,而分包时均采用批次分包的工作模式,因此一次分包的量都很多,按医疗机构的法律法规规定时要对分包好的处方进行审核的,传统的方法是用人工一包一包进行核对,这样工作强度大,且容易疲劳;当采用药品检测设备后,该设备是先采用扫条码将分包好的信息读取,再采用数字成像比对系统并从数据库中调取相应信息进行比对并作出判断,这样可以大大减轻人的劳动强度,并能将所有信息进行存储,以便后需随时查询。市场调研阶段

项目2014年1-9月2013年度2012年度
收入毛利率收入毛利率收入毛利率
一、自产设备销售9,962.2649.97%15,640.8852.14%13,893.5957.18%
空气消毒净化4,004.4452.99%5,909.2752.76%5,241.1361.96%
器械消毒灭菌2,931.4546.43%4,346.5649.82%3,513.0056.34%
器械清洗处理2,526.3348.95%4,566.3152.55%4,366.4751.98%
辅助类设备500.0451.59%818.7457.70%772.9958.09%
二、外购设备销售977.1337.63%2,196.2243.82%4,144.5732.50%
三、配件及耗材1,746.5967.62%1,812.9970.32%1,359.4766.66%
四、工程收入1,034.3338.14%1,885.6829.91%2,357.5626.79%
营业收入合计13,720.3150.44%21,535.7750.88%21,755.1949.78%

销售模式2014年1-9月2013年度2012年度
收入毛利率收入毛利率收入毛利率
一、直销5,443.3857.29%9,661.6259.21%10,770.7256.23%
二、经销8,276.9345.94%11,874.1544.09%10,984.4743.46%
核心经销商3,722.9034.72%5,600.3232.66%3,751.8840.42%
普通经销商2,918.8052.17%4,256.6349.99%5,749.3741.46%
海外经销商1,635.2360.38%2,017.2063.41%1,483.2258.87%
小计13,720.3150.44%21,535.7750.88%21,755.1949.78%

项目2014年1-9月2013年度2012年度
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
内销西南2,665.5519.43%4,235.3219.67%5,843.0826.86%
华东2,191.2615.97%4,091.3419.00%3,027.1613.91%
华中3,741.2227.27%6,313.5029.32%6,984.8732.11%
华北753.665.49%898.274.17%841.373.87%
华南951.456.94%1,423.066.61%1,481.866.81%
西北1,196.388.72%1,641.687.62%1,309.566.02%
东北580.764.23%915.414.25%784.073.60%
小计12,080.2888.05%19,518.5890.63%20,271.9793.18%
出口1,640.0311.95%2,017.219.37%1,483.226.82%
营业收入合计13,720.31100.00%21,535.79100.00%21,755.19100.00%

序号证券代码证券简称2014年1-9月2013年度2012年度
1300003.SZ乐普医疗63.45%69.02%79.13%
2300206.SZ理邦仪器55.39%56.67%56.84%
3300030.SZ阳普医疗42.75%41.98%43.55%
4300216.SZ千山药机52.44%49.45%52.23%
5300238.SZ冠昊生物89.68%89.93%92.92%
6300171.SZ东富龙48.69%47.88%45.79%
7600587.SH新华医疗22.70%22.91%22.79%
8600055.SH华润万东36.22%33.16%31.88%
9600529.SH山东药玻26.68%28.46%27.76%
10002223.SZ鱼跃医疗40.98%37.69%37.29%
11300396.SZ迪瑞医疗55.49%55.88%55.64%
12300358.SZ楚天科技40.74%47.18%48.16%
13300326.SZ凯利泰59.93%74.50%80.88%
14300318.SZ博晖创新78.93%77.43%77.66%
15002432.SZ九安医疗32.51%32.60%33.35%
16300314.SZ戴维医疗55.25%54.61%57.07%
17300298.SZ三诺生物67.70%67.19%70.32%
18002551.SZ尚荣医疗27.76%30.45%38.11%
19300273.SZ和佳股份58.99%61.93%54.33%
20300246.SZ宝莱特45.33%47.60%47.45%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50.08%51.33%52.66%
老肯医疗50.44%50.88%49.78%

项目2014年1-9月2013年度2012年度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销售费用2,332.0217.00%3,856.7517.91%3,394.1015.60%
管理费用2,409.4117.56%3,345.5915.54%3,088.6414.20%
财务费用-12.19-0.09%39.360.18%-13.51-0.06%
小计4,729.2434.47%7,241.7033.63%6,469.2329.74%

序号证券代码证券简称2014年1-9月2013年度2012年度
1300003.SZ乐普医疗19.75%22.78%22.25%
2300206.SZ理邦仪器22.52%21.21%21.34%
3300030.SZ阳普医疗15.83%15.50%16.07%
4300216.SZ千山药机11.76%11.46%12.05%
5300238.SZ冠昊生物33.15%36.62%47.49%
6300171.SZ东富龙3.93%4.39%4.93%
7600587.SH新华医疗7.20%7.97%8.48%
8600055.SH华润万东17.63%15.38%13.02%
9600529.SH山东药玻9.16%8.86%8.26%
10002223.SZ鱼跃医疗7.97%8.70%7.33%
11300396.SZ迪瑞医疗16.76%17.23%17.60%
12300358.SZ楚天科技11.26%15.62%16.04%
13300326.SZ凯利泰14.06%15.83%17.18%
14300318.SZ博晖创新18.81%15.27%13.23%
15002432.SZ九安医疗18.60%17.99%16.06%
16300314.SZ戴维医疗8.13%9.65%9.95%
17300298.SZ三诺生物23.62%24.55%26.34%
18002551.SZ尚荣医疗4.17%4.77%6.08%
19300273.SZ和佳股份16.91%21.68%20.89%
20300246.SZ宝莱特19.79%20.37%16.86%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15.05%15.79%16.07%
老肯医疗17.00%17.91%15.60%

序号证券代码证券简称2014年1-9月2013年度2012年度
1300003.SZ乐普医疗10.22%13.21%12.22%
2300206.SZ理邦仪器37.88%35.23%31.65%
3300030.SZ阳普医疗13.96%15.12%16.83%
4300216.SZ千山药机20.93%16.97%14.42%
5300238.SZ冠昊生物3.54%32.54%27.43%
6300171.SZ东富龙16.11%16.21%13.10%
7600587.SH新华医疗5.94%6.18%5.99%
8600055.SH华润万东16.42%12.77%11.46%
9600529.SH山东药玻5.43%5.96%6.04%
10002223.SZ鱼跃医疗11.14%10.21%9.42%
11300396.SZ迪瑞医疗16.96%15.80%14.86%
12300358.SZ楚天科技11.49%12.52%11.62%
13300326.SZ凯利泰15.60%18.67%17.15%
14300318.SZ博晖创新30.26%19.03%17.90%
15002432.SZ九安医疗23.02%17.75%18.71%
16300314.SZ戴维医疗18.53%15.12%13.28%
17300298.SZ三诺生物10.01%8.84%8.26%
18002551.SZ尚荣医疗9.21%10.41%11.54%
19300273.SZ和佳股份8.11%12.00%11.77%
20300246.SZ宝莱特14.48%13.98%13.89%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14.96%15.43%14.38%
老肯医疗17.56%15.54%14.20%

时点序号客户名称应收账款余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
2014年9月30日1杭州才风科技有限公司1,092.168.95%
2长沙民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963.707.90%
3济南老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682.325.59%
4贵阳欣芯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459.803.77%
5南京老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78.122.28%
合计3,476.1028.49%
2013年12月31日1杭州才风科技有限公司1,127.579.80%
2长沙民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853.227.42%
3济南老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404.783.52%
4贵阳欣芯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40.752.09%
5南京老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177.141.54%
合计2,803.4624.37%
2012年12月31日1长沙民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407.044.41%
2贵阳欣芯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90.773.15%
3杭州才风科技有限公司247.922.68%
4昆明商夏经贸有限公司221.972.40%
5济南老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7.132.24%
合计1,374.8314.89%

时点序号客户名称应收账款余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
2014年9月30日1云南省交通中心医院253.002.07%
2郑州市儿童医院200.751.64%
3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四中心医院178.951.47%
4崇礼县人民医院150.491.23%
5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128.121.05%
合计911.317.46%
2013年12月31日1遵义医学院第五附属(珠海)医院361.183.14%
2河南省人民医院298.502.59%
3长丰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219.101.90%
4郑州颐和医院188.201.64%
5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173.831.51%
合计1,240.8110.78%
2012年12月31日1河南省人民医院377.624.09%
2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181.721.97%
3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180.621.96%
4贵航集团三0二医院149.021.61%
5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144.461.56%
合计1,033.4411.19%

账龄2014.9.302013.12.312012.12.31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1年以内9,825.1980.51%8,924.9477.57%8,075.3687.45%
1至2年1,482.0512.14%2,080.3018.08%886.069.60%
2至3年622.365.10%357.843.11%240.512.60%
3至4年162.361.33%119.261.04%23.220.25%
4至5年97.250.80%15.110.13%8.320.09%
5年以上14.600.12%8.320.07%1.090.01%
合计12,203.81100.00%11,505.77100.00%9,234.56100.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