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风”找“老鹰”

 

 中国证券报:未来你会在哪些行业寻找投资机会?

 张延闽:我从来不会因为某个行业好而只配置这个行业,未来我会主要从两个方面寻找超额回报的机会。

 一个是处于周期低点、被极度低估的传统行业。因为周期行业低点往往孕育着巨大的产业机会,例如船舶行业。其实今年以来船厂的新增订单是增长的,但业绩却不太好,因为船厂的订单周期很长,反映到业绩要滞后好几年。我认为,化工、农业、食品饮料、传统零售正处于历史低点,2015年这些行业的股票可能会有机会。

 另一个是挑选成长性行业里面的龙头。中国社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互联网正在改造和颠覆传统行业,人口结构变迁导致消费需求品牌化、时尚化和娱乐化,制造业从满足内需变成要输出产能。在成长性行业中挑选战略得当的公司,可以享受行业和公司的“戴维斯双击”。

 中国证券报:我注意到你接手基金通乾以来净值拉升得很快,请问你的投资风格和选股逻辑是什么?新发行的融通三动力会怎么布局?

 张延闽:我即将参与管理的融通三动力和基金通乾选股标准是一样的,投资理念也相似,即集中持股,想清楚了才做,尽量少交易。因为两个基金规模不一样,通乾规模比较大,风格更偏向于中大市值的大蓝筹,但是融通三动力会偏向于中等市值的成长股。

 我个人的投资风格是比较注重前瞻性和风险控制。

 首先,我比较擅长通过产业分析挖掘未来市场的热点。在过去五年的国内外行业对比研究中积累了大量的素材,比如今年全市场热炒自动化的时候,我们已经提前两年在此方向上关注并投资了相关标的,取得了翻倍的收益。未来一年我们看好工业4.0、燃料电池、生物原创药,同时也会对国企改革、互联网相关的专题进行研究。

 此外,对个股回撤的把控是组合风险控制的核心。我会同时研究、跟踪大量的目标公司,但实际建仓个股并不求多。一方面,做困境反转的公司价格一定要极其便宜;另一方面,好行业好公司且必须是合适的价格。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我不会轻易进入。

 中国证券报:你个人有什么投资心得?

 张延闽:投资是个概率游戏,我们希望提高成功概率的同时增加组合赔率。提高成功概率的方法就是听“风”,一个好的行业里跑出牛股的机会更大。同时增加赔率,依靠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找到风中的“老鹰”,才能有穿越周期的持续性。

 我投资的方法就是集中持股,敢于和卓越的公司谈恋爱,同时降低换手率。

 组合的战略方向决定收益率的高低,而博弈和高频交易不能创造价值。回顾今年一年的行情,年初是蓝筹,接着是农业,三季度是军工,四季度是互联网金融和券商,每年市场都有很多主题,如果一直跟着市场热点背后追,基金经理将疲于应付。生活中博弈太多就交不到朋友,做股票也是一样。好公司一票难求,对于进入“买入池”的优质个股重仓,同时对于可能爆发的行业也会相对集中持股。根据统计,利用30%仓位每年抓住市场一到两个机会,同时控制其他仓位配置的回撤风险,该组合可以稳定进入市场前1/3。俗话说财不入急门,没有必要通过每日反复捕捉市场热点来追求净值增长。

 我的换手率非常低,组合策略至少会往后想半年到一年。做组合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宁可错过把握不准的机会,也不会匆忙地去做交易。

 驾校里的教练通常讲,上高速公路时一定要看远方,车才会开直,如果只盯着眼前,方向盘一定会晃。做投资也是这样,如果看短了就会很被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