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平台
“熬年关”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在汹涌的“牛市”面前,红火了近一年的P2P平台似乎有“熄火”迹象。问题平台、跑路平台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P2P行业兼并整合、优胜劣汰有望加速。

 跑路平台停不下来

 11月24日,“房车贷”在先期声明进行财务清理,不处理提现之后停止运营;11月20日,“有钱贷”公告称因平台出现多笔逾期,导致无法提现,但承诺不跑路……P2P网贷平台似乎并没有“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准备。零壹财经数据分析师苏鹏飞指出,进入年底,投资人提现相对集中,不少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或限制提现。

 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12月P2P问题平台数已达47家,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1月单月问题平台总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16日单日,就爆出7家问题平台。而提现困难与诈骗是上述问题平台的两大类型。另据不完全统计,上述问题平台的待收本息超10亿元。

 从区域分布看,12月,山东、广东、浙江问题平台数最多,而安徽、广西、贵州、河北、河南、湖北、四川、重庆等地也有问题平台爆出。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地区的问题平台呈现集中爆发态势,达到9家。而截至上月底,当地问题平台累计不过14家。

 需增加获客渠道

 P2P平台除了要面对“信任危机”,还不得不面对股市的“强势回归”。多位P2P平台高管坦言,牛市汹涌确实对P2P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在出席第五届财新峰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受影响的P2P用户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大额用户,因为这类用户更容易做投资组合,他们也许会减仓P2P,并加仓股市;另一类是投资经验丰富的用户。部分P2P投资者进入股市已是既成事实,由此产生的流动性风险是对P2P平台的一次考验。P2P平台应该增加获客渠道,提高风控能力,优化用户体验,提高转化率和产品黏性。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指出,目前P2P平台的主流用户并非是“屌丝”人群,而是有一定资产积累(从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有投资经验,有强烈的资产保值增值需求,P2P只是作为其理财配置中的一部分而存在,部分具有高风险偏好的用户,会选择股票+P2P的配置;部分略微保守的用户会选择银行理财、基金或者宝宝产品+P2P的组合。

 在股市上涨的情况下,选择撤资的大都是上述中高风险偏好的用户,但对于这些投资人而言,他们在重新调整投资配比时,不会把资金全部压在股票上,而是会留下一部分在P2P。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