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一式上涨持续
慢涨快回或重演
□西部证券 黄铮

 □西部证券 黄铮

 

 上周市场走势迥异,沪综指上演强势上攻格局,但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则表现弱势,低估值蓝筹品种受到资金热捧。笔者认为,这种单一式热点主导的市场情绪极易受到干扰,本周市场仍将维持震荡上行格局,慢涨快回的切换节奏或将重演,关注券商、保险、建筑等权重品种,对短期指数盘中波动的影响。在市场高位震荡的过程中,紧密跟随热点节奏进行布局的同时,操作上切记不宜盘中追高,整体持仓比重不宜超过七成。

 恰逢年末时点

 沪强深弱分明

 近期A股市场并未太多受到消息面不利因素影响,上周沪综指快速摆脱3000点困扰,走势上继续保持积极做多的上攻格局。基本面回顾,上周所公布的12月汇丰PMI为49.5%,回落至荣枯分界线以下,并创出7个月以来新低,新订单指数降至49.6%,创八个月低点,需求萎缩的尴尬局面,充分体现于新增订单的持续回落上。结合此前整体疲软的11月经济数据,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不利局面并未改观。不过,宏观经济数据对市场干扰已呈弱化,进入本周,资金驱动背景下的上涨格局,要面临的是月末、季末、年末三个重要节点,指数盘中波动与短期资金面的微妙变化呈现联动特征。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暂停第七次操作,同业拆放利率隔夜、一周、两周的利率周四分别为3.13%、4.025%、4.939%,呈现攀升态势。此外,18日央行继续保持公开市场零操作,招标600亿国库现金定存,央行维持年末流动性注入,旨在稳定短期资金面。临近年末的这段时间内,资金供给环境的稳定向好,仍是推动反弹延伸的重要驱动因素。

 与此同时,上周后半周是恰逢新股申购小高峰,低开高走的缩量反弹不断出现。结合市场走势观察,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出现明显分化,在主板市场表现突出的同时,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在双双刷新本轮反弹新高后,一致表现为冲高回落的调整态势,且与前期高点形成明显双头迹象,短期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并不受场内资金热捧。以截止到上周五收盘情况观察,沪深300指数、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1.9、43.8和68.9倍。这样一来,两市呈现沪强深弱的迥异走势,较为突出的表现是,沪指周初摆脱3000点关口束缚,接连呈现缩量反弹格局,并在上周五完成盘中快速震荡,一举攀至3108.60点的反弹新高。而深成指受中小市值品种疲弱拖累,顺势回探至十日均线下方,短期回调压力显现。周K线方面,深成指上周并未突破前期高点,股指与均线偏离度过大应予以警惕。从以往历史走势来看,沪深两市股指并没有走出过相互独立的背离行情,两市股指始终呈现互相牵制的同步特征,因而这种小周期内的各异表现会在本周有所修整,这是制约当前指数上行的关键。

 热点凸显单一

 回避高估品种

 近期最突出的市场特征,就是反弹过程中领涨主线明晰,但场内热点分布略显单薄,单一式的上涨要求不断增强,因而,合理掌握市场节奏显得尤为重要。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五个交易日内的行业板块,以海运、建筑、保险和券商指数涨幅居前,上述四个行业的指数周涨幅分别为27.60%、22.26%、11.84%和11.34%,不过,即便是这类低估值的蓝筹股上涨,也会体现出一定的分化格局,券商、保险这类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个股持续性表现欠佳,高位振幅加剧的同时,涨势远没有前期那么迅猛,而海运、建筑这类后起的蓝筹股,当前还处于量价配合的加速上涨阶段。此外,目前市场一个明显特点在于依赖少数股票上涨带动指数,上周五沪指攀至3100点之时,两市个股涨跌比差异较大,两市仅三成个股红盘报收,市场反弹更多呈现单一主线带动的局面。

 近一阶段市场走势观察,低估值品种明显更被关注,这也与反弹此阶段启动个股的重估要求有关。我们观察到,上周市场的反弹过程中,主题概念型板块的涨幅较为有限,上海自贸区、体育和高铁指数周涨幅为7.8%、5.45%和4.37%,明显逊色于海运、建筑和券商等权重品种的表现。此外,上周资金流向方面,工程机械、煤炭等低估值板块资金流入居前。这也从另一侧面表明,近期场内资金的关注重心还是在于低价蓝筹股的挖掘,再结合上周五盘面特征,涨幅居前的板块里较多集中了低价、破净破发的低市盈率品种。而市盈率居高的个股,则在沪指反弹至3100点之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当然,这也与当前中小市值品种的疲弱走势有关。进入本周,年末时点临近,资金面趋紧预期加大,低估值蓝筹股的持续性行情,更需要资金的长期进驻方能有效维持。周初两市股指的差异性走势亟需修正,沪指方面需谨防再度上演12月9日中阴的快速调整,慢涨急回的反弹进程中,热点持续和适度的量能配合始终极为重要。操作策略方面,持仓配置比重中侧重低估的蓝筹品种,中小市值品种的持仓占比从轻为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