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颠覆性抗癌新手段问世

 随着技术发展,癌症治疗手段正从传统的化疗、放疗转向全新的免疫治疗。目前,最先进的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当属过继T细胞疗法(ACT)。因有望完全消灭癌细胞,该疗法被视为具有颠覆性的癌症治疗手段。

 ACT疗法包括肿瘤浸润T细胞(TIL)疗法、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CAR-T)和T细胞受体疗法(TCR)。其中,CAR-T和TCR疗法原理相同,都是提取患者自身血液中的T细胞,通过基因工程修饰,加上一个嵌合蛋白或新的能识别癌细胞的T细胞受体,经过体外扩增后再输回至病人体内,这时的T细胞就拥有了追踪、识别并摧毁带有特定抗原的肿瘤细胞的能力,能够引发免疫反应,达到治疗效果。

 目前CAR-T疗法在临床试验上已经显示出显著的治疗效果。制药巨头诺华在本月初的第56届美国血液学会年会(ASH)上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该公司CAR-T治疗产品CTL019的临床试验中,接受治疗的39例复发/难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科患者中,有36例完全缓解,比例高达92%。

 另一家细胞免疫疗法初创公司朱诺诊疗的数据显示,在该公司JACR014产品临床试验中,接受治疗的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缓解率为60%,复发/难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缓解率都达到100%。

 相比于传统药物和射线治疗,ACT疗法是用病人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清除癌细胞,具有针对性的治疗效果,且有希望从根本上治愈癌症。花旗分析师预计,未来10年肿瘤免疫疗法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50亿美元,其中ACT疗法将成为肿瘤免疫疗法的重中之重。

 当然,处于新生阶段的基因疗法目前仍存在不足。比如,CAR-T细胞在短时间内清除癌细胞时会产生大量的细胞因子,从而引发免疫反应,临床表现为高烧不退等炎症反应,如果控制不当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此外由于操作复杂且无法量产,CAR-T如果上市,价格必然非常昂贵,预计一次治疗的开支可能达到50万美元。而且,到目前为止该疗法的成功还局限于血液肿瘤领域,在治愈其他癌症方面还需进一步的研发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