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全球原油库存可能大幅增加
——访国际能源署石油行业与市场部主管哈尔夫
□本报特派记者 吴心韬 伦敦报道

 □本报特派记者 吴心韬 伦敦报道

 

 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石油市场报告称,预计明年全球的石油日均消费量将比今年增加90万桶至9330万桶,这比其此前预计的增量减少23万桶。该机构还预计,非欧佩克国家明年的日均产量预计将增加130万桶至5780万桶。这一预测基本概括了该能源机构对石油市场的短期预测基调,即供大于需继续成为下压油价的主要因素。

 该机构石油行业与市场部主管安托万·哈尔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若主要产油国不做产量调整,那么石油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现象将会持续到明年。他指出,明年全球石油库存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增加,从而继续给油价施加压力。

 市场供需不平衡状况突出

 中国证券报:当回顾今年以来石油行业与市场的发展,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或者趋势有哪些?

 哈尔夫:总体来说,2014年是充满故事的一年,但要做回顾和提炼,我认为有三个趋势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是令人鼓舞的信号,过去一年石油行业在技术方面取得的进步提高了能源开发产能和使用效率;第二是令人忧虑的信号,即地缘政治风险不降反升;第三个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因为我们看到随着油价的下滑,许多能源需求国政府减少甚至是取消了对石油行业与石油消费的补贴,减少了对价格信号的扭曲,让市场更加有效率。

 中国证券报:近期国际石油市场大幅波动,油价回调,在你看来原因有哪些?

 哈尔夫:首先还是归结于过去几年油价处在一个很高的水平,影响了石油供给与需求预期;其次是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以及开发技术实现了更具经济效益的使用;最后,在需求层面,能源使用效率得到提高,我们说这是一种更负责任的利用手段。

 因此相应的,石油产量增长速度高于需求,明年全球石油库存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库存的使用也会增加,这会给油价施加压力。当然市场还存在很多未知因素,如主要产油国是否会做出产量调整。一旦它们做出产量下调,那么这种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状况或会不那么突出。

 中国证券报:上述原因也是国际能源署最近下调明年石油需求预期、同时上调非欧佩克国家产量预期的动因所在?

 哈尔夫:此次做出需求预期调整主要是因为我们对俄罗斯经济前景持更加悲观的观点,因为其正处在经济制裁当中,另外,那些对俄罗斯石油依赖性较大的周边国家的需求预计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产油国来说,需求下降会影响其能源收入,特别是向俄罗斯这样的对能源收入依赖性较强的国家来说更是突出,这会影响其财政和社会支出等。对于石油进口国而言,由于美元汇率走高,尽管油价下跌,但是转换为本币计价的话,其本地油价下跌幅度并没有名义价格那么大。但是油价的下滑带来两个影响,其一是减少了多数需求国的能源补贴,这是好事;其二是会形成价格下跌的预期,增加通货紧缩风险,这不利于实体经济。

 看好美非常规油气发展前景

 中国证券报:能否简单讲一讲你对美国页岩油气的发展预期?目前的油气价格水平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如何?

 哈尔夫:目前看来油气价格的下跌并未大幅减少美国企业的短期产出预期。部分企业对未来投资是做出了一定的设限,这种设限不会立刻对产量产生作用,但可能会限制勘探活动等方面,从而或会影响长期产量预期。不过,美国非常规油气的生产成本也在下滑,生产原材料在下降,生产效率在提高,因此也部分抵消了资本支出相对减少的作用。

 现在看来,还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近期油价下滑对美国的非常规油气生产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我们会持续关注,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且充满变数。一来我们不知道油价的下滑还会持续多久;二来是生产成本下滑的未来趋势及其影响也难以预计。

 中国证券报:那么从长期而言,美国非常规油气资源会在国际能源市场当中扮演怎么样的角色?

 哈尔夫:美国非常规油气资源无疑会扮演很积极的角色,因为相关技术和知识正在不断积累和普及,特别是在几年前油价高位的时候。现在油价下滑,这种技术与知识环节的经济效益或在下降,企业的长期投资意愿受到压抑,但是过去几年在这个领域累积的经济效益是不会消失的。更进一步说,相关的技术和知识能够传播到其他国家,具有外溢效应。我们始终认为美国在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综合优势,如技术工人队伍、地质条件、税收与监管制度以及运输与物流网络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