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智伟:经济新常态企业亟需期货护航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进入换挡器的背景下,传统企业经营中依靠高杠杆,高能耗实现的粗放式增长道路已经难以为继,企业必须适应低增速、低能耗、低杠杆的发展模式。在这种背景下,企业的风险管理将会显得尤为重要,而期货工具管理风险的功能将在这一阶段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兴证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郑智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证券报:大宗商品今年以来的现状如何?后市如何判断?

 郑智伟:受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及明年可能加息的影响,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今年以来大幅下跌,原油下跌幅度超过40%,铁矿石价格下跌近50%,就连最为坚挺的铜的下跌幅度也超过15%,大宗商品显而易见地进入了一个熊市的节奏。导致商品进入熊市的根本原因除了美元进入上升周期,资金从大宗商品撤出的因素之外,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而导致的需求减弱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尤其是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放缓,使得大宗商品需求出现明显减弱。虽然截至目前美国的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但无论是原油还是铁矿石或者是有色金属,这些资源型的大宗商品的需求主要还是依靠这些新兴市场,因此新兴市场的经济减速对商品需求的影响显然更为显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其他新兴市场如巴西、俄罗斯以及南非等目前也受制于国内市场资本流出的影响而增长乏力,短期内没有改善的迹象,而页岩气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作用以及矿山不断增产的趋势显然也将继续压制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宗商品的后市依然不容乐观。

 中国证券报: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相关企业应如何利用好期货工具实现持续稳定经营?

 郑智伟: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进入换挡器的背景下,传统企业经营中依靠高杠杆,高能耗实现的粗放式增长道路已经难以为继,企业必须适应低增速、低能耗、低杠杆的发展模式。在这种背景下,企业的风险管理将会显得尤为重要,而期货工具管理风险的功能将在这一阶段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带来的挑战,通过客观分析企业自身面临的风险因素,积极使用期货等衍生品工具来对冲商品价格下跌的风险。通过二十余年的市场建设,中国的期货市场已经形成了几条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企业应该充分结合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分析上游和下游产业链的主要矛盾,科学运用场内和场外两个市场,为企业的持续稳健经营设计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方案。

 中国证券报:2014年,期货行业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战略转型期,部分行业的领跑者,充分利用各种优势资源,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兴证期货在未来的一年有何规划?

 郑智伟:2014年兴证期货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机构客户,公司业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客户权益稳步增长,盈利能力逐年增强,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展望2015年,兴证期货将紧紧抓住行业创新发展的有利时机,调动一切有利资源,促进公司进一步发展,主要计划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继续进行增资扩股,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按照证监会净资本管理的要求,提高公司净资本是公司开展创新业务的前提,公司将在2015年进行增资扩股,提高公司净资本,为开展创新业务进行准备,同时也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二是继续集中力量开发金融和机构客户。2015年金融机构进入衍生品市场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公司将在IT建设以及研发服务上做好准备,为开发大型金融机构做好准备。而对机构客户的开发,2014年我司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明年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开发力度。

 三是大力开拓创新业务,实现多元化经营。随着监管放松,明年期货公司即将进入多元化竞争的格局。我司在继续做好经纪业务的同时,明年还将继续拓展创新业务,目前对风险管理子公司以及资产管理的新业务的前期准备已经启动,明年将进一步引进人才,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开展创新业务,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

 四是,抓住混业经营的大趋势,进一步拓展经纪业务。明年公司将继续充分挖掘母公司的客户资源,加强与证券公司的互为IB业务,拓宽经纪业务的渠道,拓展经纪业务的空间,通过为客户提供全天候,多市场的增值服务增加客户的黏合度,拓展新客户。

 五是大力开拓资本中介业务,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明年我司将充分利用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平台和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大力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利用仓单质押、仓单融资等资本中介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健经营。

 六是引入互联网思维,做大公司业务。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给期货行业也带来了强大的冲击,网络不仅是招揽客户的手段,也是服务客户的手段。公司在2015年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进一步做大公司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