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开通月余 两市联动显著加强
日均使用35亿元 百余标的跑赢AH两市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沪港通自今年11月17日启动已有1月有余,交投由首日的火爆逐渐趋于平稳,沪港通日均使用额为35.53亿元,且“南冷北热”格局持续贯穿。在沪港两地资金互通的同时,AH两市的板块、个股的联动性也显著加强。沪股通专用席位频频现身龙虎榜,也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之一。此外,虽然前期相关标的股股价已有所表现,但AH两市同期仍有百余个股跑赢两市指数,分别为165只和128只,占标的股比例分别为29.00%和46.89%。

 日均使用35.53亿元

 沪港通“南冷北热”

 今年11月17日,作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推出的重大举措之一的沪港通在沪港两地同时启动。如今沪港通运行已一月有余,在此期间沪港通的日均使用额为35.53亿元。总体来看,沪港通经历了从一开始的火爆到运行日趋平稳的过程,期间资金“南下”热情明显低于“北上”,“南冷北热”特征十分明显。

 在沪港通开通的首日,沪港通虽未出现此前预期的因抢筹而“秒停”的情况,但交投十分火爆。沪股通的130亿元额度在上午10点左右便仅剩下不足50亿元,上午收盘时不到25亿元,在下午13点57分售罄,提前一小时结束了当日的交易。港股通的使用情况则明显“冷”于沪股通,首日上午额度仅用去了约10亿元,至收盘额度仍有87.32亿元的剩余。

 开通后的第二日起,沪港通的使用情况便开始呈现迅速降温的情况,沪股通及港股通余额分别增至81.55亿元和97.59亿元,使用率分别从开通首日的100%和16.84%下降为37.27%和7.06%。此后的几个交易日更是进一步回落至20%和2%左右。

 但从开通后的使用率情况看,沪股通分别于11月24日以及12月2日至5日出现了交投突然活跃的情况。具体来看,11月23日沪股通的使用率为18.01%,而11月24日当日的使用率为53.51%;12月1日沪股通的使用率仅为10.75%,而2日起迅速回升至25%关口上方,并于5日达到了30.24%。港股通则表现相对稳定。从AH两市大盘的走势来看,上证综指在这两段异动期间处于强势逼空式上涨过程当中,香港恒生指数虽然整体处于震荡下行过程,但在这两段异动时期分别出现了大幅跳空高开及企稳反弹过程。由此可见,沪港通的活跃度与沪港两市走势密切相关。

 总体来看,经过一月有余的运行,沪港通的交易热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在沪港通开通前,曾有多家机构预测沪港通开通初期每日交易额度大概率将经历“秒停”状况。除了交易热度低于预期外,资金“南冷北热”的特征十分明显。对于此现象形成的原因,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香港股市的投资者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偏向于稳健型的价值投资,而内地投资者主要以散户为主,内地投资者如要通过港股通交易,需要符合50万元门槛限制,同时还面临着T+0、无涨跌停限制以及复杂的汇兑计算;另一方面,恒生指数当前正处于下行过程中,在沪港通开通前相关标的股的股价已有所表现,另外也不排除入市资金在沪港通开通前已借道提前布局的可能。

 联动效应明显加强

 百余股跑赢大市

 从沪港两市的行情上可以看到,沪港通开通后,AH两市的联动效应十分明显,个股走势的相关性也明显提升。沪股通专用席位也屡次现身交易龙虎榜,“北上”资金的布局方向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另外,从沪港通标的上看,沪港两市均有百余标的股跑赢同期大市。

 首先,沪港通启动后,沪港两市联动性提升,板块、个股走向联动表现十分显著。例如12月15日,A股的非银金融板块在下午2点30分后突然出现了快速拉升,且多只成分股在AH两市出现同步表现走势。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中国太保均在尾盘遭遇了资金的突袭从而股价快速上行,这三只股票的股价在香港市场也出现了同步拉升。而在12月16日,券商股进一步领涨AH两市,A股券商股更是迎来了全面涨停潮。个股方面,比亚迪在12月18日和19日AH两市股价联动表现十分明显。港股方面,18日下午2点后,比亚迪股份突然大幅跳水,跌幅一度达46.88%,尾盘跌幅收窄至28.84%;A股则在港股出现跳水后不久,比亚迪股价也随之迅速下跌,并在尾盘和收盘两度冲至跌停板。第二日,比亚迪股份大涨14.17%,同系的比亚迪电子也大涨9.00%,双双在全部港股中涨幅居前;比亚迪A股当日也同步上涨2.85%。

 其次,沪股通席位屡屡现身参与标的股博弈。从11月24日在保利地产的首秀,到12月5日参与博弈国金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中信证券及太平洋活跃度让人“眼前一亮”。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沪股通专用席位共在龙虎榜出现8次,涉及16只标的股。总体来看,沪股通席位参与个股均为当时A股的热门股,显示沪股通资金精准参与行情。

 最后,虽然前期股价已有表现,但沪港通标的在沪港通开通后仍有不少个股表现不俗。沪股通方面,相对于上证综指同期25.41%的涨幅,仍有165只标的股超越上证综指,在沪股通标的中占比达29.00%,其中中国交建、中国中铁、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和中铁二局实现了阶段股价翻倍,中国交建区间涨幅高达126.78%;港股通方面,相对于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同期4.03%的跌幅和5.93%的涨幅,分别有128只和41只标的股跑赢指数,占港股通标的46.89%和15.02%,其中汉能薄膜发电、中信证券、中国交通建设、高银金融和海通证券等在内的10只港股阶段涨幅在20%以上,汉能薄膜发电、中信证券和中国交通建设的具体涨幅分别为53.67%、42.57%和36.7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