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尚希:新一轮财政改革
面临四大风险

 在21日举行的北大光华第16届新年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新一轮财政改革面临三个维度和四大风险。其中,能否完成有形手和无形手的结合、协调效率与公平、摆脱转型路径的依赖,以及有效融合社会资本和经济资本,关系到财政乃至经济转型能否顺畅进行。

 刘尚希表示,混合经济需要“两只手”协同发挥作用,如何融合的问题从理论到实践,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问题需要化解。而对效率与公平的协同,刘尚希指出,机会公平体现在财政就是公共服务,即公共消费。“公共消费与人力资本是相关的,人力资本的积累,一是靠私人消费,二是靠公共消费,私人消费和公共消费促进人力资本的积累。”他表示,公共消费对促进人力资本的积累有巨大作用,为经济转型能提供动力。

 对于社会资本与经济资本的融合,刘尚希指出,文化可以积累社会资本,社会资本又可以激活经济资本。社会资本、经济资本都与财政有关,但如何将社会资本和经济资本有效融合在一起,目前也面临实践和理论都没有解决的问题。(赵静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