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投公司:银行监事会应强化内控与风险监督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郭浩达日前表示,当前商业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压力加大,银行监事会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风险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要求,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好内控与风险监督职能。

 中投公司日前召开第六届控参股银行监事会工作座谈会。郭浩达指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增速换挡期、转型阵痛期和改革攻坚期“三期”叠加,使得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高杠杆与泡沫化风险比较突出,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将影响商业银行财务收益。

 郭浩达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国有商业银行监事会要围绕“依法治行”这一中心,加强对内控治理、风险治理的健全性和有效性监督,加强对内部控制的独立监督,发现问题,揭示问题,促进改正问题,促进所在银行依法、合规运营。近期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全国金融系统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的统一部署,促进加强内部管理,协助加强外部监管,与董事会管理层一道采取有力措施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

 在“新常态”下,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目标、高管薪酬面临冲击与调整。郭浩达指出,监事会要对董事会的战略决策与管理层的战略执行开展监督,促使国有商业银行始终贯彻稳健的经营方针,调整绩效考核机制中的不合理之处,摒弃单纯追求眼前利益倾向和规模情结,努力促进商业银行决策更加科学、考核导向更符合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他强调,要加强对不良贷款处置过程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处置行为,促进完善制度和流程,严防处置过程中的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及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郭浩达介绍,在履职监督方面,中投各控参股银行监事会把履职监督聚焦于董事会管理层履行法律法规与《公司章程》规定职责的情况、执行授权与转授权情况以及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的情况。在财务与风险监督方面,各银行监事会把重点聚焦于资产质量,严格贷款“三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关注表外业务、利率调整带来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

 中投公司督促银行监事会紧密结合业务发展和重要风险点开展风险监督及专项调研。根据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各银行监事会重点关注影响全行改革转型的大事,组织开展战略规划管理、集约化经营管理等调研;针对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况,各银行监事会深入调研审批权限、多头授信、违规操作、抵押物高估和担保存在风险等形成不良贷款的关键环节,并提出不仅要看到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共性问题,更要重视因自身管理不足而导致的个性问题;针对海外业务风险,各银行监事会深入境外机构,实地了解新设机构和并购机构的经营发展及风险管控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