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尾盘逆转 宽松预期意犹未尽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四,国债期货市场先抑后扬。市场人士指出,宽松预期部分兑现加上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提升期债多头获利回吐冲动,但中长期债券利率坚挺,暗示宽松政策仍意犹未尽,空头不宜贸然出手。

 谨慎观望情绪上升

 周四,国债期货上涨放缓。从主力合约走势上看,TF1503早盘低开,上午维持横盘震荡,午后跌势一度加大,但临近收市前盘面逆转,期价快速拉升直至翻红,最终收报96.438元,较前日结算价微涨0.024元或0.02%,涨幅较前一日明显收窄。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成交和持仓双双下滑。全市场合计成交9742手,较前一日减少近三成;三合约总持仓为23728手,减少317手。据中金所盘后公布持仓数据显示,TF1503合约多空主力持仓均有所下降,其中多头前二十名多单量合计减少99手,空头前二十名空单量合计减少239手,前二十名主力席位净空单减少140手。空头主力如中信建投、中信期货、国泰君安空单量均减少200手以上,唯有海通期货大举增持空单477手。

 市场人士指出,期债主力合约已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上方面临20日均线压力,技术上的调整需求有所加大。另外,央行周三使出中期借贷便利(MLF)与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平抑短期货币市场波动,政策放松的预期部分兑现,加上周四新一轮新股发行申购启动导致资金面持续紧张,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期债多头获利回吐的冲动。当天成交和持仓数据进一步表明短期市场分歧加剧,谨慎观望情绪上升。

 周四,随着葵花药业开启网上网下申购,年内最后一批且最大规模的一批新股集中发行正式启动,货币市场再次进入“打新”模式,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资金价格波动剧烈。银行间各期限回购利率加速上涨,核心品种隔夜、7天回购利率双双创出近10个月新高;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盘中则一度蹿至24%的位置。

 投放操作或未完待续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国债期货连续上涨,一方面是对前期大幅下跌的修正,另一方面则是受到政策宽松预期的刺激。短期来看,政策预期部分兑现,国债期货上涨行情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但考虑到资金面依旧紧张,短期流动性投放操作可能未完待续,因此过度看空不可取。

 事实上,面对市场资金面依旧紧张的状况,周四午后市场再度等来央行的支援,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国债期货临近收市前突然拉高的走势。据银行交易员透露,周四下午3点左右,市场传出消息称央行再次对部分股份制银行开展SLO操作;此次SLO期限为7天,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而据媒体广泛报道,本周三央行已通过SLO向部分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同时对部分到期的MLF进行了续做。

 自从央行2013年创设SLO,并在当年10月首次操作后,SLO一直是央行熨平短期市场资金流动性的重要工具之一,SLO通常在OMO的间歇期使用,期限以7天以内的短期回购为主,操作结果滞后一个月公布,参与机构包括12家中国大中型银行。

 由于MLF到期只有部分续做,加上本轮新股发行刚刚启动,未来申购新股冻结资金规模将继续上升,其对资金面的影响可能延续至本月下旬,与年末因素形成一定共振,因此资金面警报可能并未完全解除。从货币市场情况看,昨日下午三点过后,资金面确实略见缓和,但仅限于隔夜资金,7天、14天资金融入需求到收盘也未见下降。市场人士指出,年底前资金面易紧难松,资金利率走势可能仍有反复,央行再出手也不无可能。因此,总体上看,虽然期债短期做多的盈利空间在下降,但押注下跌有违政策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两日资金面较为紧张,但中长期限国债、政策性银行债持续坚挺,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于降准等宽松政策出台的预期较强。广发期货建议前期多单可继续持有,可继续尝试在60日均线下方建立战略性多单。

 国债期货

 股指期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