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股东注入5亿元资产
川投能源拟收购川投电力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川投能源12月18日晚间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川投集团全资子公司川投电力100%股权,交易金额4.96亿元。

 川投电力是川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四川省中小型水﹑火电的投资﹑开发和经营。截至6月30日,公司参与投资开发的已建和在建电站规模达172万千瓦,年发电量近75亿度,权益容量达15.4万千瓦。主要参与的项目有四川华能宝兴河公司﹑华能东西关公司﹑四川槽渔滩水电公司﹑四川峨边大渡河电力公司、四川嘉阳电力公司﹑四川天彭电力公司﹑四川雅安电力公司等项目。

 在2010年发行21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时,按中国证监会关于解决同业竞争的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川投集团承诺,在川投能源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后一年内,启动将具备盈利能力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省电力开发公司注入川投能源。

 川投能源表示,收购电力公司后,该公司将并入川投能源合并报表范围。该公司资产优良,资产负债率较低,盈利能力较强,收购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将有进一步提升,为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受益于今年雅砻江水电机组的全面投产,川投能源今年业绩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20%,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去年将大幅增长,原因是公司参股48%的雅砻江水电开发公司利润大幅度增长。

 川投集团官方网站显示,四川省电力开发公司总资产2.82亿元,净资产2.52亿元,年创利税2000万元以上。该公司先后参与了四川省重点能源基础建设和地方电力建设项目十多项。业内人士认为,电力开发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盈利能力良好,预期收购将小幅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川投能源定位于川投集团发电业务和新能源业务的整合平台。川投电力注入上市公司的启动,意味着川投集团旨在解决同业竞争的“三步走”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二步。第三步则是,在可转债发行后三年内,将其他符合资产注入条件的多晶硅、发电业务资产注入川投能源。

 随着电力改革在2015年将实质性展开,业内预计水电行业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川投电力的水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将增大川投能源未来的发展潜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