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前降息概率大过降准
南华期货 徐玥

 时至年末,降准预期再度升温。那么,本年度以来一直以“新常态”、“稳健货币政策”、“定向刺激”为方针的央行,是否会在最后一个月全面投放货币呢?我们认为,降息与MLF等新型工具双管齐下以代替全面降准的可能性更大。原因如下:

 第一,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央行偏好更具主动性、灵活性的创新型工具,例如SLF、MLF和PSL。这些新型货币工具不但具有定向功能,而且有期限到期的自动回笼功能。央行在9月通过MLF投放的为期三个月的5000亿元基础货币将在年底到期,在流动性偏紧,降准压力空前的情况下,央行无疑会选择续作MLF,甚至考虑扩充MLF规模,为市场补充流动性。

 第二,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央行下半年以来重启了14日正回购,并在9月18日、10月14日和11月25日分别下调操作利率20bp、10bp和20bp。此举旨在引导长端利率下行,且略有成效。如果说公开市场操作只是隔靴搔痒,那么更为重磅的炸弹来自于央行时隔两年后首度非对称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第三,全面宽松不符合今年央行行事风格。一是,在新常态背景下,新一届政府强调“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精准发力,定向调控”,在货币政策上对全面降准等传统工具“投鼠忌器”;二是,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传统部门预算软约束未实质硬化的背景下,全面降准可能不仅难有实效,反而可能加剧毒瘤;三是,虽然资金面在12月面临年末、新股申购双重大考,但央行应该并不愿意在最后一个月打破贯彻全年的“新常态”思想。

 综上所述,预计央行会继续坚持定向调控的思路,但可能会在年末加强力度,采用全面降息与MLF双管齐下的方式达到降准降息的目的。而SLF和MLF将成为央行惯用的手段,为市场提供短期到中期所需的流动性。(南华期货 徐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