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国发展迥异中国异军突起

 时速超过200公里的铁路系统通常被认为是高铁。全球首条高铁起源于日本。1964年,日本的东海道新干线投入商业运营,最高时速210公里/小时,是世界上首条高速铁路。新干线高速铁路列车由日本川崎重工制造。欧洲国家紧随其后,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也纷纷建设高速铁路并投入运营。

 自2004年起,中国通过对高铁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经历十年的发展,高铁通车、建设里程均达到世界第一,高铁技术也走在世界前列。同时,高铁技术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

 随着高速铁路在全球的不断延伸,高速铁路技术也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了以日本(新干线)、法国(TGV)、德国(ICE)3个高铁技术原创国为代表的铁路技术。中国、西班牙也形成了自己的高铁系统,成为全球高铁运营里程数排名前二的国家。目前,拥有高铁建设能力的国家包括日本、法国、德国,西班牙、中国。

 截至2013年底,全球已通车运营高铁的国家有18个,通车里程达29750公里。其中,中国通车里程数世界第一,为14955公里,占全球总通车里程的50%;西班牙通车里程数3100公里,为全球第二,欧洲第一。

 全球已通高铁国家主要集中在欧洲(西班牙、法国、德国等)、亚洲(中国、日本等),非洲、北美、拉丁美洲以及澳洲修建高铁的潜力巨大。

 目前全球正在建设高铁的国家有15个,在建里程达27796公里。其中,中国在建里程全球第一,为15890公里,占全球在建里程的57.16%。由于海外不同国家工程建设条件、施工难度等不同,其在建高铁工期变化幅度也很大,通车年份主要集中在2015年、2020年、2030年前后。中国高铁从开工到通车工期通常为4-6年,2014-2015年是中国在建高铁的一个通车高峰期。

 伴随全球经济发展和复苏浪潮,高铁将进入新一轮基建潮。高速铁路对于地区经济的拉动作用已被认同,并能促进地区之间的交往和平衡发展。同时,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基础建设瓶颈严重影响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发达国家面临基础设施升级需求;新兴经济体的基础建设瓶颈开始严重影响其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低收入国家的基建不足也已严重制约其长期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一轮的基建潮可能就此开启。有高铁规划的国家已遍布六大洲,全球正在编织一张联系紧密的高铁网。

 目前全球规划高铁的国家增加到20个以上,规划里程超过5万公里。但大部分尚处于规划前期,潜力巨大。许多有高铁规划的国家只是做了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尚未开启实际开工计划;另外,由于高成本等因素,许多规划中的线路也延迟开工。其中,中国规划中线路里程仍然占据世界第一位,为14233公里。从全球范围来看,欧亚是规划高铁里程最多的地区,分别达到15384公里和25094公里。中国参与或有意参与的国家近期项目总里程达到5448公里,投资额9364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