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黄金协会专家预测
中印黄金需求持续强劲
张枕河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门经理阿利斯泰尔·休伊特(Alistair Hewitt)1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预计明年中国和印度对黄金的需求仍将维持今年强劲的势头,今年全年中印各自的黄金需求量都会达到850吨到950吨。

 休伊特指出,中印黄金市场有着相似的特点,需求上涨主要是由两股力量所推动,即文化认同和收入水平提升。以印度为例,消费者对黄金充满热情,黄金已经成为其生活和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个人消费者约8%的收入都用于购买黄金以及相关产品,仅次于教育和医疗投入。一些人把黄金看成装饰品,而另一些人则是作为投资。许多投资者对于黄金作为投资品非常熟悉,不会感觉到存在风险,这一点与中国也非常类似。近年来,中印两国收入水平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的,民众有了更强购买力。印度在过去十多年间有1.4亿人口脱贫,这无疑将使更多的资金涌入黄金市场。

 对于明年可能的强美元态势会否影响金价,休伊特表示,从全年表现来看,目前黄金价格与年初价格持平,这也反映出在过去20年黄金与美元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二者紧密的“跷跷板”关系已大为减弱。此外,在20年前,中印在世界黄金市场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但目前二者的需求则成为影响金价的重要因素。对于明年的黄金价格,休伊特虽未做出明确的预判,但他强调,从中长期角度审视黄金的基本面仍非常好,特别是随着中印基础设施、交易系统等更加完善,两国的黄金市场前景向好。(张枕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