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权合作助力水泥行业整合
多因素致明年水泥市场供需改善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12月17日,天瑞集团的举牌引发同力水泥股价涨停。此前,河南另一家水泥企业中联水泥通过定向增发入股同力水泥,持有其10.11%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河南省政府层面也有意通过三家水泥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从而提高河南水泥市场集中度。这意味着河南水泥市场有望进一步整合。

 不过,目前水泥行业层面并不乐观,今年1-10月水泥产量增速创1990年以来同期最低值。业内认为,2015年水泥行业需求环境整体好于今年,在严控产能背景下,供给端产能增速下滑,更多动能将来自于并购重组。

 水泥市场进一步整合

 根据同力水泥12月17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12月15日和16日,天瑞集团增持同力水泥2373.99万股,占比为5%。此前,天瑞集团并未持有同力水泥股份。对于此次增持,天瑞集团称,看好中国证券市场以及水泥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基于对同力水泥的价值和前景而增持公司股份。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市场状况并结合同力水泥的发展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同力水泥股份。

 天瑞集团是同力水泥近期第二个新晋同行股东。2013年10月,同力水泥公布定向增发预案,计划向河南省境内另一家水泥企业中联水泥发行4800万股股份,中联水泥将持有同力水泥10.11%股权。同力水泥当时称,通过合作,公司和中联水泥间将逐步转变为竞合关系,实现双方共赢发展,还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河南省内水泥企业间的有序竞争,推动省内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河南水泥市场呈现三足鼎立之势。天瑞集团旗下有中国天瑞水泥(01252.HK),天瑞水泥、同力水泥、中联水泥三者约占据了河南省水泥市场约50%左右份额。其中,天瑞水泥约30%,后两者各约15%。另外,近几年随着水泥行业整合加速,省外企业纷纷计划进入河南市场。

 根据河南省工信厅数据,截至2013年年底,河南省规模以上水泥制造企业238家,产业集中度偏低、盈利能力持续降低等问题比较突出。《河南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方案(2014-2017年)》提出,支持天瑞集团、中联集团、同力水泥等大型水泥骨干企业按照市场区域化要求,对郑州、新乡、南阳、安阳等产能集中区域水泥熟料企业实施联合重组。到2017年,前3家水泥制造企业生产集中度达到75%以上。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河南水泥市场将进一步整合。

 股权合作成发展策略

 中联水泥为央企中国建材下属企业。A股水泥上市公司中,有多家公司有地方国资背景,且规模不大,这些企业也成为中国建材的联合重组对象,比如万年青、尖峰集团、福建水泥、狮头股份等。根据2014年三季报,中国建材持有万年青4.89%股份,为万年青第二大股东;中国建材下属南方水泥持有福建水泥7.88%股份,为福建水泥第二大股东。这些地方小企业在与中国建材联合重组之前大都面临经营困境,联合重组之后盈利能力明显改观。一是区域竞争格局得到显著改善,二是成本控制、管理效率也能一定程度得到提升。

 近年来,以股权合作方式推动业务合作,已经成为国内优势水泥企业的重要发展策略。除中国建材之外,海螺水泥也在深入开展以股权合作推动业务合作的发展策略。以青松建化为例,青松建化今年初公告,2013年7月至2014年1月期间,海螺水泥买入青松建化股份共计6893.96万股,占青松建化总股本的5%。这也是今年第一个水泥企业买入同行股票的案例。彼时,海螺水泥共计持有青松建化股份20.73%;海螺水泥及其一致行动人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合计持有青松建化股份25.08%,持股比例已经逼近青松建化大股东阿拉尔统众国资经营公司26.21%的比例。实际上,早在2012年,海螺水泥通过认购青松建化增发的股份就已经成为青松建化的第二大股东。

 除青松建化之外,海螺水泥还曾买入巢东股份、冀东水泥、祁连山、福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同力水泥股份。根据海螺水泥2014年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30日,海螺水泥持有巢东股份16.28%股份、冀东水泥19.84%股份、青松建化28.17%股份。

 近期,有多起水泥行业并购案例。最新的一个案例是,亚泥(1102.TW)12月1日公告,再度加码买进山水水泥(00691.HK)股份,持股比例将由13.42%增至20.90%。亚泥为台湾龙头水泥企业,山水水泥是山东和辽宁地区最大的水泥企业。业内人士指出,优势水泥企业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成为其他大中型水泥企业的股东,将为双方开展更加深入的业务合作、实现协作效应奠定坚实基础。

 明年供需有望改善

 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影响,水泥需求增长中枢大幅下移,1-10月水泥产量20.5亿吨,同比增长2.5%,比1-9月下降0.4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大幅下滑6.5个百分点,增速是1990年以来同期最低值。

 数字水泥网提供给中国证券报记者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继续回落,幅度为0.44%。价格下跌区域主要有合肥、宿州、长株潭和岳阳等部分地区,不同区域价格下调20-30元/吨;无上涨区域。12月中旬,国内水泥市场需求整体仍以疲软为主。受此影响,部分区域价格持续走低,尽管其他大多数地区企业力争维持价格稳定,但或多或少都已有下行迹象,预计12月下旬水泥市场将会延续稳中有跌态势。

 山西证券认为,2015年水泥行业需求端建立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基建投资加快对冲经济下行、房地产止跌回暖、区域规划如京津冀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层面,需求环境整体好于今年;供给端行业在严控产能背景下,产能增速下滑明显,更多动能将来自于并购重组,预计供需关系好于今年。

 从供给方面来看,工信部下达2014年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为5050万吨,同时国家环保标准提高、差别电价政策的进一步实施,都将促进落后产能的淘汰和行业集中度提升,有利于供求关系的改善。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