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持续趋紧 机构苦等“放水”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三,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上涨,资金面紧张程度进一步加剧。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市场难觅资金卖盘,各期限资金都十分紧俏,增量资金供给严重依赖央行投放。

 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到9个月品种利率全线上涨。其中,7天回购利率大涨42bp至4.03%。中长期限品种中,14天、1个月回购利率双双上涨51bp之多。最终除21天回购利率上涨11bp之外,其余各期限品种涨幅均超过35bp。

 交易员指出,周三资金面全天持续紧张,从早盘开始众机构便竞相融入隔夜至1个月的各期限资金,无奈卖盘稀少,连部分大行也加入资金拆借队伍,导致流动性紧张势头持续加剧。其中,隔夜资金拆借最为不易,加点融入的情况屡见不鲜,但需求依旧很难得到满足。该交易员表示,虽然“开盘价”仍在维稳,但市场供需呈现一边倒的状况,很难阻止利率上行的步伐,故当天各期限回购利率都出现大幅度的上涨。

 市场人士表示,自周四启动的新一轮新股发行申购对短期资金面冲击明显,前期5000亿元MLF即将到期也加剧市场担忧情绪。此外,由于临近年底,市场预防性的资金需求上升,大行融出意愿有所下降,叠加新股发行和MLF到期的冲击,导致市场流动性供求格局加速恶化。目前看,公开市场已无到期资金,新增外汇占款持续低迷,增量资金供给基本上只能寄望央行施以援手。很多交易员表示“目前只能等央行救济”。

 值得一提的是,周三盘中,有传闻指央行已对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续做,并对数家银行进行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但细节不明,且尚未有官方消息证实此事。有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不会坐视流动性持续收紧而不理,“放水”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