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理财资金入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驭牛术”有待股市调结构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股债双牛”行情有望延续,“快牛”将变为“慢牛”。多家机构预期,一方面,央行货币政策放松趋势料将延续,另一方面,未来降低融资成本更多要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而这又需要各个监管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调。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仍会继续扩张,理财收益率将持续下降,为资本市场提供动力。

 在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判断上,海通证券认为,货币放松或延迟到IPO大量发行或注册制启动之后,而非无限期延迟。目前,居民储蓄正源源不断从存款转化为理财,而过去银行用存款发放贷款,但今年银行由于存款稀缺,新增存贷比超过140%,导致贷款意愿严重下降。而在银行理财的模式下,其资金只有35%以内流向贷款(非标),其余65%以上都是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大部分是债券,但也通过保本策略进入到股市。央行出台政策之后,资金流向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资金从理财流向资本市场,可以降低债券收益率,推高股市,但不直接进入实体经济。未来若希望货币政策重新奏效,最核心的是要打通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恢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

 研报认为,上周公司债注册制启动,意味着债券市场已与实体经济打通,而下一步则应该启动股市IPO注册制,将股市与实体经济打通。而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恢复之后,“央行再放水就成为水到渠成”,可以为股票IPO以及公司债的发行保驾护航,助推中国直接融资的发展。

 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练就行之有效的“驭牛术”,需要从多个方面关注股市的变动。趋势和估值方面,A股市场在经济环境转型和政策推动的合力下,正面临新的影响因子的冲击。沪港通等机制有望发挥对大盘蓝筹估值进行纠偏的作用,大量资金择机入市则会帮助场内资金持续调整投资结构,强化市场信心,活跃股市交易。而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门槛降低,谨慎搭乘场内“大户”的投资顺风车,寻找风险暴露前的机会获利,也是个人投资者的选项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