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次纳入创业板股票

 沪深300作为A股市场的核心指数,是目前追踪资产规模最大、产品数量最多的A股指数,下半年其产品数量和规模都保持了稳步增长的趋势。

 从国内市场来看,从2012年5月沪深300跨市场ETF成立至今,国内共有华泰柏瑞、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和鹏华基金开发的沪深300 ETF产品6只。同时,以沪深300指数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基金产品数量更是达到29只。截至2014年12月上旬,国内沪深300被动型产品规模合计约1033亿元,占整个被动型产品规模的比例为33%。

 在海外市场,沪深300指数产品数量和规模也继续保持增长。截至2014年11月末,海外市场沪深300 ETF及联接基金产品共计28只,资产规模约326亿元人民币。

 沪深300股指期货下半年交易活跃度进一步上升。2014年截止到11月末,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单边成交量超过1.71亿手,成交金额118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底沪深300指数的定期调样将于12月15日正式实施。为适应证券市场变化的需要,经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并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从本次调样开始,上市时间满三年的创业板股票进入沪深300指数的样本空间。本次定期调样,沪深300指数更换了22只样本股,首次获得样本空间资格的创业板有10只股票成为最新一期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合计权重约为1.89%。从这10家公司的行业组成来看,5家公司属于与影视传媒等相关的消费行业,3家归属于工业的公司均是从事智能化、环保等新兴产业,剩下2家归属于信息技术和医疗行业,都是属于近年来的热点行业,也反映了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从本期被调出股票来看,房地产、煤炭、有色等相关行业的股票数量合计占22只被调出股票的三分之二,与上一期趋势基本一致。从长期来看,创业板股票入选沪深300指数将进一步提高其市场代表性,并巩固其A股核心指数的市场地位。

 本期调整后,金融地产、能源等传统行业样本数量和权重继续下降,而信息技术、可选消费等新兴行业的样本数和权重都保持了增长的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