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米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美的集团12月14日晚间公告,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1.29%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集团董事。

 本报12月10日曾经披露了美的有望引入小米作为投资者,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该交易符合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小米虽然持股比例不大,但仍旧取得了一个董事会席位,显示了双方的合作是基于战略性而非财务性。

 公告称,双方将以面向用户的极致产品体验和服务为导向,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深度战略合作。有分析人士表示,两家公司的业务有较强的互补性,且实力均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属于第一梯队,对于公司本身还是智能家居行业都有较大提升作用。

 对于小米公司来说,虽然不及之前对爱奇艺高达18亿元的入股,但是,近13亿元的投资已经超过了小米之前对优酷土豆的投资。这也是小米和A股公司最为深入的一次战略合作。之前小米曾耗资2500万美元参股了九安医疗旗下的iHealth公司。

 三大白电巨头中,目前已有两家和当下中国最为炙手可热的互联网企业股权联姻。去年12月,阿里巴巴宣布以22亿港币投资港股上市公司海尔电器成为业内类似的首个案例。分析人士表示,家电公司是目前中国制造业里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而互联网具有最高成长性,两者业务结合将使得未来产业融合的速度和行业变革大大加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