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汇率资本市场波动将加大

 哈继铭表示,疲弱的出口、股市的飙升,以及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都将显著增加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性。

 马骏也表示,2015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将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是,如果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和力度明显超出预期,可能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资本大量流出,汇率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并导致这些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减速。

 马骏表示,对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一个有效管理过度资本流动的框架至少应该包括:保持本国经济基本面的健康可以降低受到国际游资冲击的概率。从近年的经验来看,在美国退出量宽的过程中,一些宏观经济情况稳定,通胀和财政赤字、经常项目赤字不高、外汇储备比较充裕的新兴经济体面临了较小的资本外逃压力。

 他认为面对资本波动宏观政策应灵活应对。比如,在出现较多短期资本流入的情况下,给予汇率足够的弹性,允许汇率升值,有可能降低未来汇率继续大幅升值的预期,从而降低短期资本继续流入的冲动。

 他还表示,在面对很大的短期资本流入的压力、常规的宏观政策应对也难以奏效之时,可以采用对资本流入的审慎管理措施。国际上一些比较典型的控制过度资本流入的审慎管理手段包括托宾税或托宾费、无息存款准备金、对房地产投资实行较高的首付比例和提高交易税税率、对短期外债实行与资本金挂钩的比例管理等。

 此外,他并表示,管理资本过度流动框架还包括加强和完善多边和双边流动性救助机制。以及加强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