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2:玉米淀粉期货合约交割质量标准

 一、玉米淀粉期货交易标的设定为以国产玉米为原料,产地在国内的淀粉

 目前我国玉米淀粉生产加工全部以国产玉米为原料,大商所从52家产量10万吨的工厂抽取近300个样品检验,未发现转基因成分。根据我国相关政策规定,进口玉米实行定向流通,进口转基因玉米用于加工应获得相关批准并实行标识制度,目前主要用于饲料加工,玉米淀粉加工行业尚未采用进口玉米为原料。由于转基因相关检验时间较长,成本较高,因此,大商所根据现货市场现状和实际要求,将玉米淀粉期货交易标的设定为以国产玉米为原料生产且产地在中国境内的玉米淀粉。

 二、玉米淀粉期货交割质量标准

 《食用玉米淀粉》(GB/T8885)是目前的通用国标,质量指标包括感官、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三部分。感官要求包括外观和气味;理化指标包括水分、酸度、灰分、蛋白质、斑点、脂肪、细度、白度;卫生指标包括二氧化硫、砷、铅、大肠菌群、霉菌。其中,大商所玉米淀粉期货交割质量标准对卫生指标进行取舍,可满足绝大部分下游行业领域需求。

 (一)感官和理化指标采用国标要求

 国标中的感观和理化指标为玉米淀粉的基础指标,也是生产企业进行质量控制的基本要求。玉米淀粉期货交割质量标准将国标《食用玉米淀粉》(GB/T8885)中的感观和理化指标纳入指标体系。

 (二)参照现货市场要求,卫生指标选取二氧化硫、砷和铅

 玉米淀粉国标GB/T8885中的卫生指标由二氧化硫、砷、铅、大肠菌群和霉菌组成,二氧化硫是由于生产过程导致的,可以人为控制;砷和铅是由玉米转移而来,与生产过程无关,但一旦超标无法去除;大肠菌群和霉菌产生原因较多,在储运过程中存在变化的可能,控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下游消费企业在使用中普遍存在前端工序灭除大肠菌群和霉菌,除极少数要求较严格的食品生产企业外,对绝大部分下游消费领域的产品质量影响小。基于上述原因,大商所在玉米淀粉卫生指标设计时,仅纳入二氧化硫、砷和铅指标,保障了绝大部分下游消费客户的需求。

 (三)基准交割品采用国标一级品及以上要求,优级品不设升贴水

 国标一级品是目前现货市场的主流产品,可以满足主要下游客户使用要求。在实际贸易中,买卖双方都以一级品作为定价基准,绝大多数情况下,对质量优于一级品的产品并不给予升水,因此,玉米淀粉期货规定优级品不设升贴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