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刻对市场保持敬畏

 2014年12月,突然降临的蓝筹行情波澜壮阔,以券商为代表的非银行板块充当了涨停的急先锋,一举带动大盘攻破3000点。在此之前,周志超从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出发,将投研重点放在了低估值成长股上。事实证明,周志超顺应了结构性牛市的市场脉络,投资收益也实现了他的预期。那么,一个擅长于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又如何研判当下的蓝筹行情?

 周志超认为,2010年至2013年,股市一直处于调整状态。2013年两大主线推动了股市的上涨:一是经济转型带来细分行业的繁荣,催生了电影、手游等细分板块的结构性行情;二是并购重组。这段时间部分公司通过收购、重组的方式实现快速做大做强,部分公司焕发新生。良好的基本面,加上更为乐观的预期,造就了一轮以创业板为代表的轰轰烈烈的小盘股行情。2014年以来,随着大部分小盘股的估值越来越高,上涨动力不足。不过,持续了一年多的赚钱效应继续发酵,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融资额也持续放大。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需要新的资金宣泄口。恰逢此时,沪港通正式实行、央行非对称降息等一系列利好纷纷出台,天时地利人和齐聚,导致了金融、地产这些大盘蓝筹股的快速上涨。

 也正是基于上述预期,周志超认为造就本轮蓝筹行情的,并非相关企业基本面或者预期的改善,而是资金流入、比价效应以及政策利好这三大因素所导致的上涨。考虑到大盘蓝筹股的绝对涨幅巨大,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加上长期前景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周志超对其能够持续上涨维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12月9日,市场出现天量下跌,此前上涨的品种全线下挫,蓝筹行情终于迎来了一个节点,但同时成长股的走势也不容乐观。周志超表示:“本轮蓝筹行情并非由公募基金发起,但当蓝筹股持续上扬时,一些公募基金可能会抛售成长股转而去追蓝筹股,此举令重仓成长股的基金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但是,我依然不会盲目追高蓝筹,毕竟基本面还是不配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