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69%股权2.2亿元挂牌
首创证券借壳S前锋有望提速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挂牌转让持有的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7.69%股权。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须认可首创证券拟与上市公司S前锋进行资产重组的上市计划。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有多家证券公司拟直接登陆资本市场,或通过重组实现曲线上市。在这一大背景下,首创证券的上市计划有可能会加快。

 非核心股东退出

 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7.69%股权挂牌价格为2.2亿元。

 首创证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6.5亿元。目前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首创证券46.15%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其他持股比例较高的股东包括北京达美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1.54%,北京巨鹏投资公司和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均持股9.23%。此次股权转让方为第六大股东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完成后,中石化财务公司不再持有首创证券股份。首创证券原股东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主要财务指标方面,首创证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3644.57万元,净利润14542.63万元;2014年前10月实现营业收入49703.82万元,净利润16416.35万元。截至今年10月31日,首创证券资产总计为1176351.41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44791.45万元。

 对于意向受让方,转让方提出的门槛并不高。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社会信誉,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无不良经营记录。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上市引发期待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须认同首创证券《公司章程》等基本制度,认可首创证券拟与上市公司S前锋进行资产重组的上市计划,承继《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置换暨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等相关文件中的股东承诺事项。

 S前锋2007年1月23日便与首创集团签署资产置换协议,S前锋将持有首创证券11.63%股份,由此转型为综合类证券公司,首创证券实现曲线上市。这一消息当时引发S前锋股价飙涨,不过这一事项进展却不顺利。

 今年8月23日,S前锋在2014年半年报中称,公司与首创集团进行资产置换,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首创证券的资产重组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报证监会审批。截至本报告披露时,公司本次资产重组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未变化。

 国信证券首发申请已经获得通过,将登陆中小板。中纺投资重组安信证券也已获得国资委批复,安信证券将通过中纺投资实现曲线上市。申银万国则将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另一家证券公司宏源证券实现上市。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证券公司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此次随着非核心股东的退出,首创证券的上市引发市场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