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上行节奏放缓 蓝筹成长交替轮涨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上周大盘上演惊魂一幕,上证综指在创出本轮反弹新高3091点之后大幅暴跌163点,跌幅高达5.43%,很多投资者市值浮动当天超过10%,震荡幅度惊人。由于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连续的逼空行情导致上证综指连续大涨600点,巨大的获利盘导致短期上行压力加大,上证综指未来上行节奏放缓,疯牛变慢牛。与此同时,蓝筹股的调整也为成长股提供了表现的机会,预计未来蓝筹与成长交替上涨,市场热点较为均衡。年底将至,大盘如何收官变数较多,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政策红利继续释放,改革推动主题投资升温,“一带一路”、自贸区扩围是主要抓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中央明确提出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发展新格局,经济增速放缓至7.0%,与此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优化经济结构,基础设施、上游原材料等产业受益明显。不仅如此,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由此可见,经济到达新常态之后,改革政策红利仍将不断释放,推动建筑建材、交通运输等行业快速发展。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也将被复制到粤闽津,相关板块也将受益。我们回顾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强,推出诸如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多项超预期改革措施,资本市场积极响应,相关板块牛气冲天,用改革牛形容恰如其分。

 第二,金融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货币宽松政策提升蓝筹股投资价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5年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隐含的意思仍然是货币政策将会继续适度宽松。有消息称央行要求全年新增信贷控制在10万亿元人民币以内,最近已大幅调整合意贷款规模,各家银行也已开始行动,加大放款力度。央行此前数据显示,1-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23万亿元;去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则增加8.89万亿元。这意味着原本为信贷投放淡季的年末两月,今年剩余信贷额度将达1.77万亿,也将远超去年11-12月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总计仅为约1.1万亿元。由于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物价水平持续走低,为货币放松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降息之后降准的概率也在加大。降息、降准等货币宽松政策提升了股市的投资价值,银行、保险、券商等受益显著,蓝筹股在货币宽松周期将会有出色表现。

 第三,黑天鹅频频出现不会改变牛市格局,逼空行情需保持一份清醒。12月8日晚间,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警示风险并大幅提高企业债质押回购门槛,消息一出,债券市场应声大跌,股票市场也未能幸免。该政策本意是降低债券融资杠杆,导致债券市场流动性下降,令很多低评级债券大幅暴跌。由于债券暴跌,部分债基为了应对流动性被迫卖出股票,拖累了股票市场。近期也有传闻称证监会将会调查券商两融业务,这一次重点关注券商两融的杠杆率和质押率,约涉及40家券商。本轮行情重要推手就是融资盘的大举进入,近万亿的融资在推动大盘上涨获取暴利的同时也加大了融资客户的风险。此次调查券商两融业务不会导致融资额大幅下降,对券商股仅有短期影响,对大盘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板块个股方面也有黑天鹅闪现,獐子岛仅两个跌停后便展开反弹,侧面验证了市场强势。上周末成飞集成重组方案被国防科工局否掉,不仅是个股,对整个军工板块也会造成冲击。总之,牛市上涨黑天鹅的出现不一定是坏事,可以为狂热的市场情绪降降温,恢复一下理性思维。

 总之,大盘在一路高歌猛进至3000点上方后震荡显著加大,但是并未阻止场外资金入市的积极性。笔者将本轮行情定义为居民资产配置行情,而非基金经理的行业配置行情。大量的储蓄资金、理财资金入市才是行情的真正推手。因此,上证指数可以看得更高一些,3478点会有一定的阻力。创业板方面,短期蓝筹震荡给创业板上涨提供了机会,有望延续迭创新高走势。

 在操作建议方面,建议重配金融,尤其是券商,部分配置成长股。券商股短期涨幅偏大,震荡后仍有机会,券商是牛市行情的最大受益者。降息、降准也为银行、保险股的上涨提供了机会。主题投资方面,“一带一路”短期涨幅偏高,但是仍有机会;军工短期会有重挫,暴跌之后可以逐步介入,信息安全、环保等也可以中线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