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0点 “慢牛”开端

 (上接A01版)目前A股市场已形成赚钱效应,其他大类资产收益率则纷纷下滑,市场自我强化能力正在提升。从沪市单个交易日4000亿-5000亿元成交额来看,增量资金入场趋势并未逆转,存量财富的重新配置正在进行中。资金驱动是本轮牛市的最重要逻辑,只要这一逻辑不被打破,“牛途”便不会出现折返。

 其次,经济增速在周期中所处的位置不同。2011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9.6%,2014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单纯从数据上比较,“旧3000点”时,经济增速更好,对市场的支撑应该更强。但如果要将其放在整个经济周期中,便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结论。2011年经济增速正处在高位拐点期,随后2012年GDP增速便降至7.8%,经济增速快速回落也伴随A股市场长达一年多的调整。2014年GDP增速维持在低位徘徊,存在企稳改善的机会。此外,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结构优化趋势明显,经济增长可持续性和均衡性不断改善,其中第三产业增长加快比重提高,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开始凸显。反映在A股市场中,以新兴产业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已提前走出一波牛市行情,提前预演了A股牛市。

 最后,2011年正处在前期“四万亿”政策的消化期,政策发挥空间受到限制,利好政策促成的只是A股阶段性反弹,并未扭转市场惯性下跌的趋势,政策边际效应在不断递减。相比之下,当前A股站在改革红利释放的大背景下,改革红利是A股最宏大的背景,是牛市行情的基石。一方面,伴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地方国资平台整合发力,传统行业兼并重组浪潮开启,在经济整体疲软的背景下,为周期股提供了活力,围绕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将激发区域板块机会,市场的活跃度可期;另一方面,围绕电子、传媒、计算机等新兴产业的政策逐步落地,新兴产业正逐步扩展,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后续伴随改革的推进,政策红利也将逐步释放,对A股构成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