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带来的意外

 一轮突如其来的牛市,在给基金行业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诸多新变化也令行业内外惊呼没想到。

 没想到分级基金红似火。从11月底大盘拔地而起,分级基金就成为市场焦点。证券B、非银行B等分级B份额连续上涨,申万证券分级基金甚至在短短8个交易日内出现“折上折”,规模也较今年年中暴增近百倍,将分级基金B份额的杠杆效应展现得淋漓尽致。

 分级基金自诞生以来,一直受困于规模偏小、交易不活跃的问题。即使偶有表现往往只是脉冲式行情,缺乏持续性。但在本轮行情中,受益于券商股的主题投资式行情,对应的细分行业分级基金杠杆效应得以展现,资金涌入导致B份额持续高溢价,进而引发套利资金入场申购母基金,母基金建仓又刺激相关行业上涨,形成自我加强的正循环。

 分级基金的火爆已经对基金公司的产品策略产生影响。与早期分级基金瞄准宽基指数不同,细分行业分级基金因其工具特征明显更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近期,多家基金公司上报了行业分级基金,涵盖军工、新能源汽车、传媒等行业。可以预期,很快大部分细分行业甚至主题概念行业都将被分级基金覆盖。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可能是,每个细分行业的分级基金只有一到两只具有先发优势的能够生存,而且很多周期性行业的分级基金只有行情到来时才会被关注。这意味着,基金公司如果再次一窝蜂似的盲目发行分级基金,很可能重蹈理财基金的覆辙。

 没想到转债基金猛如牛。很多人可能没想到,这波行情中,转债基金的涨幅远超偏股型基金。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转债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41.18%,而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只有23.79%。以博时转债增强A为例,11月10日以来,该基金已有4个交易日净值涨幅超过5%,近三个月涨幅达34.52%,超越同期上证指数8.5个百分点。

 转债基金业绩狂飙一方面得益于大盘转债上涨,另一方面胜在其可以加杠杆。这一独特的优势使其在蓝筹股行情时进攻性十足。当然,一旦市场调整,其跌幅也相当可观。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合理配置转债基金,可以有效提升基金组合的收益率,不妨多关注一下类似转债基金这种相对小众的基金品种。

 对于股票基金经理来说,本轮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逼空行情是最大的意外。延续两年之久的成长股行情,已经让大多数股基的组合固化在中小盘成长股上。突如其来的行情,让基金经理措手不及。成长股有限的流动性让很多基金难以调仓,保排名的心态更限制了基金经理的调仓主动性。因此,股基业绩落后于大盘就顺理成章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明年年初基金排名战尘埃落定,基金经理调仓积极性有可能重新提升。一旦大盘蓝筹再度演绎逼空行情,成长股会不会出现踩踏事故?投资者需要特别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