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与A股的化学反应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从历史行情来看,有时油价上涨A股也上涨,有时油价暴跌A股却走牛,由此产生了一个问题:油价和A股之间究竟有怎样的关联?

 针对这一疑惑,华泰联合证券曾回顾了4次石油危机期间油价与A股市场的表现,并指出,如果油价上涨是由于石油供给减少导致的,那么油价上升对于整体经济利润会形成较大的冲击,造成股市下跌;油价回落往往使得股市上涨。如果油价上升是由于实体经济需求上升导致的,那么油价上升初期往往表示实体经济需求强劲,而会使得股票市场趋于上升;而需求下跌驱动的油价下跌也往往使得股票市场下跌。

 如2008年国际油价一度冲击150美元/桶时,没有实体经济需求的油价大涨没能带动股市上涨,A股从历史高位上回落至2900点附近,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上证综指甚至演绎了从6100点到1600点的轮回。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甚至有多个欧美国家陷入经济衰退,油价需求明显减少,进而使得股市下跌,A股以22%的年跌幅熊冠全球主要市场。

 简单来说,油价涨跌对中国市场和盈利层面的影响视驱动油价下行背后动因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中金大宗商品组就指出,如果油价下行是因为需求下滑导致(如2008年后半段),油价大幅下滑可能意味着外需较弱,中国面临的外需环境也将同样严峻,这样的油价下行对盈利和市场的影响都是偏负面的;如果油价下行是因为结构性的供应过剩导致(如1980年代初的美国),油价下行意味着对下游行业和居民消费有利,将对整体经济和市场有利。

 对于目前油价对市场的影响,该研究组认为,“当前的油价下行可能更多是结构性的供应过剩导致,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外需有较大的下行空间;同时考虑到中国是净原油进口国,平均油价下行将对中国公司盈利和市场影响总体偏正面。与此同时,原油价格下行也将继续降低中国通胀压力,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有更大的放松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油价和股市确实存在负相关的关系,而这种负相关关系在近年来越来越明显,这主要归因于投资者在商品、股市和外汇等市场都进行了资产配置,资金会在各个市场进行流动。

 而从长期来看,国际石油价格的回落无疑为国内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提供了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如业内人士所言,资源品定价机制的完善不仅有利于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同时也有利于推进国内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这些都会促使国内企业盈利能力,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进而为股市“长牛”提供最坚强有力的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