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者教育如饮水般必要
□赵桂萍

 □赵桂萍

 

 行情井喷式的爆发,把投资者的情绪空前调动起来,也吸引大量新股民入市。接踵而来的是“脱缰的野马”、“疯牛”、“飞起来的大象”等词语,近期成为各评论家、媒体及投资者口中的新宠儿。对市场的热议及各种猜测也是不绝于耳,“卖楼买股”到“牛市顶峰不止5000点”再到“股市能上10000点”。在这行情汹涌澎湃之时,市场参与各方是否考虑到我国的投资者结构,是否考虑到如何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呢?而中小投资者,尤其是新股民是否考虑在积极参与中留份理性呢? 

 市场“喜”不断 言论满天飞

 11月20日起到12月上旬,短短十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真是惊喜频出、屡破纪录。从2450点迅速飙升,最高至3090点左右,涨640多点,拉升速度创下了2008年以来最为快速的纪录,涨幅超过了25%,属近年罕见;周涨9.5%,创近六年来的单周涨幅;两市成交量连破“万亿”单日成交量大关并不断创出新的天量纪录;券商、银行、地产、军工改制等板块的强势坚挺,银行券商等金融股逼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出现历史罕见的“涨停”;股指期货与沪深300指数的期现价差也频频飙升,不断刷新近三年以来的新高。种种“喜”成为“卖房买股”等言论的滋生温床。

 不乏羊群效应 市场敬畏度有待提高

 投资者教育,与“新纪元”同步,在世纪之交成功地引入了我国资本市场,并顺利地度过了导入期(2000-2001年)、发展期(2001年-2006年)和转型期(2006-2008年),目前成功步入推进期(金融危机后至今)。总体上,投资者教育在国内期货市场上走出了一条与行业同步,理论和实践结合,颇有中国特色的道路。

 纵观我国投资者群体的特点,包括新投资者多;投资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个人投资者占大多数;投资理念不成熟,普遍存在期望短期实现高收益,暴富心理比较普遍,不少新入市的股民甚至贷款炒股;投机心理严重,操作上短线交易、追涨杀跌、易于“跟风”。总体而言,我国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风险意识淡薄,风险防范能力和承受能力较低,自我保护能力不足,非理性投资行为普遍存在。

 近年来,虽然投资者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从制度层面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也越来越完善,但由于我国投资者群体特点等客观因素限制,市场上依然频现不理性投资行为,去年金价高位暴跌引发“中国大妈”抢购和近期此波行情的跑步入场,也都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中小投资者自我保护不足的现状。

 对于此波行情,我比较认可其催生的原因是“信心”+“资金”,但“信心”和“资金”的持续性和力度如何需要辩证考量,投资者一定要有对市场的敬畏心理,切莫做盲目跟风的“羊群”。

 在这波行情中,我国投资者群体的上述特点依然时被表现的一览无余,羊群效应显现。从中证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11月24日至28日两市新增开户数37.01万户,创三年来新高,投资者再次表现出跑步入场的节奏。另一组数据显示,11月24日至12月4日,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净买入309亿元,一般法人机构净卖出1252亿元,自然人投资者净买入659亿元,特别是持有A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净买入更多,中小投资者依然是买入的主力。12月8日融资余额为9080.22亿元,首度超过了9000亿元大关,较上个交易日大增了269.18亿元;融券余额为79.8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8.36亿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对市场敬畏角度而言,此波行情也是再次给广大投资者提了个醒,广大中小投资者对市场的敬畏度亟须提高。12月9日当天,沪指先是一路稳步上升,一度逼近3100点,创出49个月来新高。岂料下午开盘后股指大幅跳水,上演“过山车”行情。全天沪指振幅逾8%,深指振幅近9%,超170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更是达到了日内振幅超15%的振幅新高。 

 建立全方位的投资者教育体系

 我认为,应当致力于建议监管部门为主导,非盈利机构为主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为依托,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多层次的动态投资者教育体系。

 对于近期股市及股指期货的行情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表现,除了进一步强化上述提及的构建持续投资者教育的长效机制以外,更希望在舆论引导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强,希望能够少出现过激、过于武断的市场判断的曝光率,尽可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

 同时,更需要提醒我们广大中小投资者,进一步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尊重市场,对市场要永存敬畏之心。避免盲目乐观情绪,莫让股市持续上涨冲昏头脑、甚至滥用杠杆,理性投资,辩证地看待市场才是关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