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下跌 染料涂料指数上涨6.37%

 前期一直较为低迷的染料涂料概念股在近期突然发力,其中,浙江龙盛在上周五更是大涨6.11%,一周上涨11.99%,从而驱动着染料涂料行业在上周大涨6.37%。

 对此,有观点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油价的下跌,使得染料涂料类上市公司的原料成本大大下降。相对应的是,他们的下游需求依然稳定,比如说居民的衣服需求依然旺盛。而且,随着淘宝等中低端品牌服饰销售量的大增,形成了原料价格下跌、下游需求稳定且产品价格也有所稳定的格局。这样,染料涂料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的确处于上升通道,从而驱动着股价重心的上移。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环境保护加大,使得染料涂料行业的供给端持续萎缩,不仅仅是指原料行业,染料中间体产能持续关闭,使得大量中小型染料涂料类企业缺乏原料供应而面临着关闭的压力。而且染料涂料行业本身也是高污染产业,因此在环保高压政策下,小企业纷纷关停并转,染料涂料行业渐成寡头垄断格局,这有利于他们对终端产品价格的定价能力提升。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2013年以来,染料涂料价格一路涨升,活性染料价格一度超过4万元/吨,极大地提振了浙江龙盛、安诺其、闰土股份等染料涂料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看来,随着油价的进一步下跌,此类个股的盈利能力还将持续拓展,从而驱动着股价重心的进一步上移,因此,此类个股的短线走势值得期待。与此同时,对于同样受益于油价下跌的其他化工类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也可跟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