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股扎堆二线蓝筹
1265只股票阶段跑赢大盘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大盘上周进入高位震荡通道,从区间最高点3091.32点到最低点2807.68点,指数震荡范围达到283.64点。不过大盘调整并未让市场赚钱效应缩水,期间全部A股中有1265只股票跑赢大盘,其中15只股票涨幅超过40%;行业方面,随着金融股歇脚回调,交通运输、机械设备、钢铁等二线蓝筹接棒而起,成为牛股“集中营”。前瞻地看,板块的有效轮动也意味着市场重心稳固,后市大盘大概率企稳向上。

 股指震荡 赚钱效应渐强

 自12月9日上证综指盘中触及第四轮逼空以来的新高——3091.32点后,就在3000点附近展开宽幅震荡,同期市场量能也有所萎缩。表面上看,A股表现似乎趋于疲弱、指数“按兵不动”,但有趣的是,场内热点概念却风生水起,80%以上的wind概念指数逆势上扬,与此前“不赚钱”的指数型上涨性比,个股交投活跃度和赚钱效应都显著回暖。

 数据显示,上周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仅为0.02%,不过全部A股中同期却有1298只股票发生上涨,其中跑赢上证综指的数量达到1265只之多,占比为48.99%;厦门空港、自仪股份、雄韬股份、四川金顶等15只股票涨幅更超越40%,燕塘乳业、王子新材则领涨市场,具体涨幅为61.14%和64.13%。环比比较,无论是上涨股票数量还是领涨股票前15只领涨股平均涨幅,上周都呈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态势。

 而且从上涨中位数来看,上周1298只股票的涨幅中位数为4.78%,相比12月第一周的4.60%出现0.17个百分点的上浮,表明指数调整不仅未对个股走势造成打压,A股股价重心反而逆势上移。同期场内热点布局战线也没有受累收窄,反倒从非银金融等少数权重板块开始逐步向外扩散。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高位震荡期间,投资者锁定利润、移仓换股意愿增强,营造了良好的赚钱效应。一方面,作为第四轮上涨“龙头”,券商等板块已经连续上涨20余个交易日,技术调整和资金派发压力都在逼近爆发“临界点”,投资者谨慎情绪飙增,急于落袋为安;另一方面,随着资金拉动券商板块边际效应的显现,投资收益比也出现阶段收敛,掉仓换股、寻求更有吸引力的投资品种也成为资金短期呼声,助推了其他板块的补涨。

 板块轮动 券商股仍有机会

 伴随券商股暂时偃旗息鼓,行业板块、尤其是二线蓝筹板块趁势而起,有序展开轮动,对指数稳固形成强有力支撑。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后期A股将大概率维持强势。

 分行业来看,非银金融板块连续回调是上周盘面最大看点,根据日K线走势,除上周五该指数小幅企稳、上涨1.86%外,其余四个交易日则连续下挫,由此一周累计跌幅仍达到0.29%,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跌幅第三,仅次于采掘和计算机行业。不过,非银金融走势低迷也给了其他板块上涨的可乘之机,上周钢铁、交通运输、建筑装饰等板块相继领涨市场,5日涨幅分别达到13.45%、13.26%和11.25%,其中铁矿石价格继续下降、第二批自贸区名单即将出炉、国际原油价格十连跌等产业因素成为板块“借题发挥”触发器。

 个股上周走势也较为清晰地反映了上述行业热点的变动更迭。以12月第一周为参照物,当周涨幅居前的股票前30只股票中有16只来自非银金融行业;采掘、建筑材料板块紧随其后,各自有2只股票入围;其余如有色金属、通信、食品饮料、轻工制造等10个行业则均只有1只股票,热点集中度之高由此可见一斑。但在上周这一格局发生显著变化,交通运输、医药生物、建筑装饰、建筑材料、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诸侯割据,涨幅前30个股中分别占据7席、3席、3席、2席、2席和2席。从特征来看,不仅领涨股行业分布变得更为均衡,而且这些股票中的绝大多数都来自二线蓝筹行业,与5日行业板块涨跌表现大体保持一致。

 综合而言,短期券商股的确存在一个洗去浮筹的调整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后市机会全无,鉴于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调整过后的券商板块仍值得期待。短期,二线蓝筹板块补涨机会,以及行业面利好支撑均较为强劲,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多注意从题材角度把握后市获利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