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绪谨慎回升 期债全线下跌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经过连续两日回升之后,国债期货周四再现全线下跌,主力合约TF1503全天下跌0.42%,将上日涨幅悉数吞噬。市场人士指出,年末资金面预期偏紧、信贷额度放宽传闻,都令投资者本来就较为谨慎的情绪继续承压,期债短期依然偏空,但考虑到利率债牛市基础仍存,在重磅金融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之际,操作上建议以观望为主。

 谨慎抬头 期债午后跳水

 周四,国债期货市场高开低走、午后跳水,三个合约收盘全线下跌。其中,主力合约TF1503全天下跌0.42%至95.518元,将周三0.36%的涨幅全部吞没;成交10963手,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缩量,持仓22224手、增仓397手。

 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面总体宽松,隔夜资金供给充足,质押式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2BP,暗示周三市场上关于央行通过大行放水4000亿元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不过,7天及以上期限资金利率多数上行,特别是跨年品种需求较多,反映机构对于下半月资金面预期较为谨慎。

 有关央行调整信贷总量控制的消息,也令市场上本来就较为谨慎的情绪再次承压。有消息称,央行要求全年新增信贷控制在10万亿人民币以内,最近已大幅调整合意贷款规模。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王荆杰表示,这意味着12月将要至少放贷1万亿才能达到目标,这与往年12月通常信贷规模收缩有非常大的差别。大规模的信贷投放,将给经济基本面带来提振,对债券市场不利。受此影响,国债期现货市场联袂跳水。银行间市场上,现券收益率纷纷震荡走高,重要可交割券中,14附息国债26收益率上行2BP,14附息国债24上行1BP。

 短期偏空 观望为主

 周四期价重新回落,显示当前市场整体仍笼罩在谨慎氛围之中。短期来看,能够促使期债做多情绪重新高涨的因素确实不多,相反,多个负面因素导致期价继续弱势震荡。除了上述信贷规模放宽引发的基本面支撑动摇隐忧外,市场近期一度升温的货币政策和资金面乐观预期也产生了些许变化。

 货币政策方面,有机构指出,鉴于11月降息后出现了一些副作用,如国债收益率上行、人民币快速贬值、杠杆操作推动股市暴涨等,短期内货币政策放松力度或不如预期,周三央行定向放水以及周四逆回购仍未重启便是佐证。而资金面方面,IPO申购、商业银行考核、中证登提高质押门槛冲击释放等多重压力,将持续考验年底之前的市场流动性,下半月资金利率可能仍将上行,进而阻碍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另外,对于即将出炉的11月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数据,由于机构此前已经预期将在10月份基础上继续回落,除非实际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其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也可能有限。

 不过,短期压力偏多不代表利率债从此趋势性走熊,在多家机构看来,债券牛市的基础依然牢固。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王荆杰指出,无论是11月CPI、PPI同比和环比双双下滑,还是周四公布的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都显示出实体经济依然较弱,而且财政支出也处于低位,显示财政政策对经济支撑的作用在减弱。而对于信贷额度放宽松传闻,王荆杰认为,从信贷到实体经济的传导需要较长的时间,短期实际影响有限。

 综合多家观点来看,期债市场短期将进入区间震荡格局。具体操作上,有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中期牛市未变、短期技术上偏空,建议继续以观望为主,若遇盘中大幅震荡可尝试轻仓短线做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