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客发布盈利预警 股价重挫逾10%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全球第二大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AIR)11日宣布,预测2016年获利持平,这令市场大感意外。市场原本预期,新机型会在2016年显著提振空客业绩。与此同时,空客多款机型难觅买家,被迫削减产量。受上述消息影响,11日空客股价大幅下挫10.4%,创逾六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空客预计,公司核心营业利润将在2017年重新回归增长轨道。而分析师此前预计,空客最早在2016年将实现两位数的盈利。

 10日,空客股价收盘大跌10.4%,创2008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于10月中旬以来最低水平43.175欧元。

 空客原定于13日向卡塔尔航空公司交付新型A350客机的仪式也被取消。卡塔尔航空公司表示,无限期推迟接收这款客机。分析师表示,卡塔尔航空公司对于接收新型飞机向来非常挑剔,推迟接受新客机是施压空客做出让步的策略。空客的A330机型也难找买家。空客宣布,计划把A330机型的产量削减10%至每月九架,2016年还会继续削减该机型产量。

 目前面临困境的空客,其经营现状与全球航空业背道而驰。在国际原油价格走低的背景下,全球航空运输业收益正呈现上升态势。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11日发布全球航空运输业经济表现报告,上调全球航空业盈利预期。国际航协预计,2014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将达199亿美元,高于该机构6月时预计的净利润180亿美元。国际航协预计,2015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将攀升至250亿美元,净利润率将达3.2%。2015年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有望由2014年的预期值6.1%增至7.0%,但依然比7.8%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低0.8个百分点。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表示,“航空业前景正在改善。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而油价走低将在明年持续巩固这一良好趋势。尽管如此,今日全球格局依然存在诸多风险,如政治动荡、冲突、地区经济疲软等。明年全球航空业3.2%的净利润率预期值也已没有太多恶化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