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投资再成“热点”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等,无疑是此次会议的“亮点”。我国此前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此规划将给国内基建、机械企业带来巨大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经济改革跟踪”研究组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我国的多个过剩行业包括水泥、钢铁、玻璃等带来巨大的机会,同时高铁、大飞机等高科技行业都可以借助本次机遇获得发展,对我国制造行业的升级换代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促进我国的能源国际合作,促进能源贸易,提高我国的能源安全;也会为我国企业带来众多的投资机会,加快我国对外投资的步伐;“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发展,扩大、优化对外开放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目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可预期规划重点可能包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基础设施和交通体系互联互通、产业对接互补以及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四个方面。分析人士认为,七大板块将受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是土地储备较多的公司。京津冀协同发展使得河北土地具有增值空间,一些在保定、石家庄、邯郸、承德等河北主要城市有较多土地储备的公司;二是在河北、天津具有较多业务的房地产公司;三是区域内的基建相关公司以及轨道交通类公司;四是区域内的港口;五是环保节能公司;六是天津自贸区相关公司;七是区域内金融机构。

 机构人士表示,明年长江经济带发展将迎来新局面。港口、交通、环保等领域值得关注。申银万国认为,在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加速推进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在产业分工和承接转移中孕育诸多新的投资机会,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可以关注新能源产业、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循环产业、生态修复业等。此外,武汉地处长江经济带的核心位置,武汉本地相关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