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士等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11日瑞士央行宣布,维持目前的指导利率0-0.25%不变,维持欧元对瑞郎1.20的汇率下限。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瑞士央行暗示,若欧洲央行明年初最终决定启动国债购买计划,实施全面量化宽松(QE)政策,瑞士央行可能将选择负利率以应对。同日,韩国央行和新西兰央行也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11日称,该行仍将以最大决心捍卫瑞郎汇率,已准备好在必要时立即采取进一步措施,包括无限购买外汇,不排除使用负利率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可能性。

 据彭博调查显示,超过60%的经济学家认为,一旦欧洲央行实施全面QE,瑞士央行便将以负利率应对。野村证券经济学家乔丹·洛彻斯特认为,瑞士央行正在权衡利弊,是先发制人直接降息还是等待欧洲央行进一步行动。

 瑞士央行当日还将2014年通胀率预期由0.1%下调至0.0%;将2015年通胀率预期由0.2%下调至-0.1%;将2016年通胀率预期从0.5%下调至0.3%。该行预计,2015年瑞士经济将增长2%。

 11日,韩国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于2%不变。该行表示,韩国经济料逐步得到改善,但目前消费及资本投资复苏力道仍然不足。

 韩国国有智库大韩发展研究所10日将该国2014年GDP增速预期由原先的3.7%下调至3.4%,韩国央行此前也把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3.8%下调到3.5%。

 韩国央行于10月时降息25个基点至当前低位。分析人士认为,韩国央行会观望在8月和10月两次降息的效果,来决定明年进一步的政策走向。

 新西兰联储11日也宣布,维持官方现金利率(OCR)在3.50%不变。但新西兰联储在决议声明中暗示,由于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温和以及全球性不确定性导致暂时性地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该行会在稍晚加息。

 新西兰联储表示,利率将逐步上调至中性水平附近,但进一步政策行动取决于经济数据。新西兰联储预计,中性水平利率在4.5%附近,也可能会更低。新西兰联储在今年3-7月举行的四次议息会议上分别加息25基点,在发达国家的新一轮紧缩周期中开启先河,自9月开始维持3.50%的基准利率不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