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政策料更宽松

 专家与分析人士指出,从会议公报不难看出,“稳增长”的核心仍旧是“稳投资”。而如何“稳投资”,关键还在于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意味着货币政策的空间被打开。”他说,2015年是新常态“攻坚期”,货币政策可适度宽松,但避免重返全面宽松,短期内可适度加大定向宽松的广度和力度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同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与“强监管”组合是配合金融改革的恰当选择。财政政策应给大改革创造宽松的环境,更为积极的政策取向是2015年财政政策的定位。

 除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刘元春还建议健康医疗产业、旅游业以及整个体育产业等都应该重点培育,在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以保证经济可持续增长。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根据会议公报,财政政策会更有力度,赤字率或进一步扩大;货币政策料更加宽松,降准降息或能见到;三驾马车会更加均衡,支持消费和出口的政策或将出台,基建投资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以抵消投资下滑趋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积极财政政策要有力度,一方面体现为财政赤字总量的增加,预计2015年赤字率在2.2%左右,另一方面体现为收支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尤其是加大对“三农”、民生保障、研发教育等领域的投入,促进消费增长,使之在稳增长方面与投资发挥同等重要的作用。另外,稳健货币政策强调了灵活性,注重松紧适度,这表明可以根据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对利率、汇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进行适度、相应调整。同时,对于结构性问题还会继续采取定向的货币政策手段。预计2015年降准2次、降息1次,M2同比增长13%、人民币信贷同比增长12%、全年社会融资总量为18万亿元。

 温彬说:“值得注意的是,小微企业是经济增长中最活跃的因素之一,改革创新能否顺利推进离不开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针对当前小微企业经营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预计明年在减税和金融支持方面会有新的支持政策出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