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头稍息 市场不寂寞

 □本报记者 龙跃

 

 11月下旬以来,在券商、银行等权重股带动下,沪深股市启动了一轮轰轰烈烈的指数型逼空行情。不过,这一轮上涨也令投资者出现严重的“龙头股依赖症”,即如果不买入券商等权重股,不仅很难跑赢大盘,还存在显著的亏损风险。不过,随着金融股进入震荡期,此前市场赚钱效应过度依赖龙头股的状态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其他板块活跃个股逐渐增多,热点轮动模式有望正式开启。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当前市场的这种变化无疑是积极的。

 赚钱效应扩散

 经过持续逼空后,沪深主板大盘近三个交易日运行轨迹明显改变,指数呈现持续震荡的状态。不过,在大盘震荡的过程中,市场却并未感到一丝“寂寞”,而是呈现出赚钱效应扩散的积极局面。

 沪综指周四以2912.35点大幅明显低开,上午基本呈现窄幅震荡的走势,午后受金融股调整影响,一度出现跳水走势,盘中最低下探至2892.61点。此后,伴随个股普涨格局的出现,大盘也企稳反弹,收复2900点关口,尾市以2925.74点报收,下跌14.27点,跌幅为0.49%。深成指走势与之类似,收报10478.88点,下跌0.63%。相对于此前两个交易日,昨日指数震荡幅度明显收窄,显示市场情绪逐渐趋于稳定。

 在成交量方面,昨日上海市场全天成交4798亿元,深圳市场成交3183.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7981.3亿元,量能较前期显著萎缩,也提示当前资金心态正在从前期的亢奋状态中逐步收敛。

 不过,在主板大盘小幅下跌的时候,市场却并不是十分低迷。首先,从其他指数看,昨日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了1.00%和0.95%,表现明显强于主板大盘。其次,在大盘下跌过程中个股活跃度反而趋升,昨日实现收盘上涨的A股多达1735只,而下跌个股仅有547只;同时,仅有三只券商股收报跌停,跌停个股数量也较此前明显下降。最后,从行业角度看,28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收报红盘的多达22只,同样显示当日市场赚钱效应明显。

 总体来看,昨日市场运行体现出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即券商、保险等前期领涨板块的下跌,不仅没有导致恐慌情绪的出现,反而激发了“八类”股票的做多动能。

 热点有序轮换

 分析人士指出,以周四市场变化为契机,未来一段时间,A股运行很可能将逐渐告别券商等龙头股“单脚跳”的阶段。(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首先,券商等龙头股技术整固需求强烈。据WIND数据,即便最近三个交易日出现明显调整,11月20日以来,中信非银行金融指数在短短的16个交易日内的累计涨幅也已高达57.32%,其中不少个股都出现接近翻倍的走势。在快速上涨后,金融股技术调整压力大幅增加,在目前位置进行充分震荡换手十分必要。

 其次,以金融板块为代表的权重股的阶段压力仍然存在。一方面,对融资融券业务的不利预期,不仅可能导致券商股业绩预期发生变动,也可能令投资者对相关权重股资金推动力的判断产生一定分歧。另一方面,11月最新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通缩压力,不利于周期股走强,而此前市场领涨的龙头股却大多都存在较强的周期属性。

 最后,增量资金推动力或将阶段弱化。本轮券商等权重股的上涨,场外增量资金提供了最主要的推动力,但随着股价高企,新多资金的参与欲望势必会受到影响,进而导致前期龙头品种上涨动能阶段下降。

 龙头股整固虽然会加大指数的震荡幅度,并可能抑制大盘阶段上行空间,但投资者却不必过度紧张。实际上,从近期市场运行就不难发现,龙头股持续逼空并不能带来更广泛的赚钱效应,反倒是其休整后,市场更为活跃。其中的原因在于,前期券商股等品种的高举高打引发了巨大的资金“虹吸效应”,随着其逼空行情结束,资金反而有余力开始逐渐转移视角,参与到其他板块的行情中。鉴于市场系统性风险仍然有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在大盘震荡整固的过程中,市场热点将进行有序轮换,具备业绩、估值支撑,且前期滞涨的个股,有望在这个阶段迎来走强契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