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战略”将有良好开局

 分析人士表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中,长江经济带的顶层设计已出台,中央提出争取2015年三大战略有个良好开局,预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望尽快推出。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已经过多轮修改,近期推出的可能性很大。方案涵盖多方面内容,包括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互通、提高经贸合作水平,着力打造中新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伊土经济走廊等。

 此外,“一带一路”方案将以推动建设自由贸易园区或港区的形式推动该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业内人士表示,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沿线更多国家和地区发展自由贸易关系,需要加快一系列自贸区谈判,形成辐射“一带一路”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另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也有望尽快推出。相关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项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体措施。

 知情人士表示,产业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规划将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对接产业规划,不搞同构性、同质化发展。此外,规划将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促进城市分工协作,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提高其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发展水平。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在已经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合作机制。

 上述人士还表示,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规划将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