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下跌将在中期内
利好化工行业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截至美国时间12月10日收盘,国际油价刷新逾五年新低。美国NYMEX1月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88美元,跌幅4.51%,创11月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并逼近60美元关口,报60.94美元/桶,创2009年7月份以来最低收盘位;ICE布伦特1月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0美元,跌幅3.89%,报64.24美元/桶,也创2009年7月份以来最低收盘位。

 数据显示,预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石油下游消费结构将保持稳定。其中,交通运输行业占据石油消费的60%左右,工业方面消费大约维持在25%左右。与油价下跌直接显著利好交运行业不同,油价下跌短期内或利空化工部分子行业,但油价下行至价格企稳后,成本下降将为行业带来实质利好。

 行业盈利水平有所提升

 在油价下跌和下游旺季效应不明显双利空下,化工品价格近期整体偏软,部分产品价格失去成本支撑一路下行,甚至跌至近年来新低。生意社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第48周(12月1日至12月5日),国内化工市场继续下行,目前尚无止跌企稳信号传出。

 生意社化工分析师张明指出,上游原油成本利空传导,使石化产业链受影响最大,加上市场需求清淡,将苯乙烯、纯苯、甲苯、二甲苯、苯酚、丙酮、苯胺的市场进一步推向深渊,在使得苯乙烯、丙酮等产品价格创下年内新低的情况下,也将整个化工行业拖向深度调整的轨道。

 不过,他同时指出,根据行业具体供需格局不同,预计后市不同产品价格走势将出现分化。券商分析师指出,短期内油价下跌将利空行业,但预计油价下跌趋势中期内难以改变,预计在价格企稳后,企业将受益于成本下降。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上轮油价暴跌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研究上一轮油价暴跌对化工行业影响可以发现,首先油价下跌影响面大,对无机化学品、橡胶等造成下行压力,油价下跌前期未下跌的其它化学品,随着时间推移,价格也呈下跌态势,但幅度低于油价。对企业盈利影响方面,油价下跌初期,由于库存调整,行业整体盈利不佳。此外,油价下跌对各子行业影响方向和强度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部分子行业盈利毛利率有望在此轮下跌中显著改善。

 部分子行业成本显著下降

 部分需求增长、客户价格敏感度较低、竞争格局较好的子行业则将直接受益于油价下跌,对纺织化学品、涤纶、改性塑料等毛利率提升和改善盈利水平方面作用较为明显。

 汽车用改性塑料近年来需求一直较为稳定。这类产品主要原材料是石油下游的各种塑料,价格总体与原油价格的相关性较强。由于今年下半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四季度更是加速下滑。随着原油及相关下游塑料原材料价格走低,行业的毛利率和盈利水平均有望出现好转。

 油价下跌同样将显著降低化学纤维行业成本。相对于产能过剩的锦纶、涤纶等化纤行业,需求稳定的氨纶、高端涤纶工业丝等子行业将直接受益于原材料成本的明显下降。

 此外,纺织助剂行业也将受益于油价下跌。据了解,助剂原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的90%左右,而原材料中60%以上是石化制品,随着原油价格回落,将使行业盈利得以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