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能薄膜发电总裁代明芳:
看好BIPV与民用端市场
王颖春

 □本报记者 王颖春

 

 汉能薄膜发电(0566.HK)总裁代明芳日前在澳门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清洁能源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公司产能将逐步释放,未来看好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与民用端市场。

 看好BIPV领域

 中国证券报:汉能设立了BIPV、户用发电、柔性屋顶、汽车应用、电子产品、通用产品和特种产品等几个事业部,请问最看好哪个领域?

 代明芳:目前看来,BIPV的市场空间更大。公司BIPV项目还在初期阶段,主要是总部大楼、厂房等示范项目。不过,光伏组件变光伏构件是一个新生事物,尚有很多建筑标准有待完善。尽管如此,光伏幕墙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农业设施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农作物生长需要红光,公司产品能让红光透过,不影响农作物生长,同时还能发电。

 长远看,光伏地面电站市场空间有限。因为土地有限,补贴也不可能长期存在,因此民用端才是薄膜产品最广阔的市场。汉能未来将会B2B和B2C一起做。如可穿戴设备,利用太阳能技术为手机等电子产品充电的设备,或者是通过太阳能为汽车提供动力等领域。

 中国证券报:此前汉能宣布了一系列国际收购,这些技术路线的整合进展如何?

 代明芳:汉能始终坚信“生存的奥秘在于技术永远领先”。近年来,汉能先后将四家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收入麾下,原有技术壁垒被打破,可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技术资源的共享进一步促进了汉能薄膜技术的提升。经过全球技术整合与自主研发,汉能掌握了非晶硅、铜铟镓硒、砷化镓等多条全球领先的薄膜发电技术,国产化的步伐逐步推进。

 国外光伏企业研发能力很强,但规模能力不行。国外劳动力、土地、设备等成本高,大规模推广难度大。而汉能有自己的系统集成能力,更适于做光伏产品的规模化和本土化。并购这些公司后,利用他们的研发能力,生产放到国内。

 找对市场是关键

 中国证券报:汉能薄膜电池的产能已经达到3GW,未来通过何种手段提高产能利用率,把产能释放出去转化为收入?

 代明芳:前提是先找对市场,找对了就会发现市场还是很大。例如BIPV,明年的产能可能都不太够用。很多技术是收购过来的,收购过来后又投入了很多研发,改进设备,改进工艺,因此产能释放是一个分步转化的过程。明年上半年,我们还要对一些设备进行升级改进,使其更适合BIPV产品的特点。明年下半年随着调试逐步减少,产能将彻底释放。

 中国证券报:汉能发展过程中如何解决融资问题?目前的主要融资渠道是什么?

 代明芳:民企跟央企相比,本身就不在同一起跑线上,包括资金、人才等各个方面。融资只有跟企业发展战略匹配,企业才能快速发展。目前汉能的主要融资渠道仍是银行贷款。大股东质押有一些,但不是很多。汉能几十年来坚持在清洁能源领域发展,这将是一个能产生万亿市值伟大企业的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