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替代能源亟需产业优化升级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近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走弱,石油行业以及替代能源行业双双沦为“难兄难弟”。在以往的发展历程中,替代能源行业几乎一直都是在石油危机期间加速,在油价暴跌期间疲态尽显。不过此次油价下跌所带来的考验正在推动替代能源行业进入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阶段,该行业期待能够摆脱政府用激励和优惠手段编制的“襁褓”,以更自立的姿态参与到竞争之中。

 替代能源以及页岩油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当前所面临的绝不仅是低油价的直接冲击,能源市场份额变化也在更深层面施加着影响。其原因在于:欧佩克组织希望以低油价保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一方面通过价格竞争力链条抑制北美页岩油气产业,进而对整个替代能源产业眼下的快速发展进行打压;另一方面,也会引发投资者对替代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空间的质疑。

 油价此轮跌势已致使11月全美范围内颁发的新油井许可证大幅锐减40%——自2007年前后开始蓬勃发展的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前景已经被画上问号。在此背景下,此前一直享受着来自政府及社会优惠的替代能源行业,一方面需要在无法从政策层面聚集更多动力的情况下承受住低油价的考验;更重要的方面就是,急需尽快完成自身的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期在国际油价未来实现反弹之时,能够有足够快的发展速度,在更远的一轮油价跌势来临之前打造自己的“不败金身”。

 换言之,替代能源及非常规油气行业未来的“生机”都蕴藏于该行业目前的一个目标——脱离政府用激励和优惠手段编制的“襁褓”,真正在市场大潮中经历风雨,快速成长并最终独立于市场之中,并获得更多发展空间。

 以日本为例,日本经济在二战后60、70年代的高速增长是高度依赖能源投入的增长,高度依赖进口石油。70年代爆发两次石油危机,严重打击了日本经济。石油危机后,日本进入“脱石油”的能源结构调整,增加进口天然气,发展核能,增加利用传统能源并发展新能源。经过多年努力,终于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用天然气、核能和部分煤炭取代石油,降低了对石油的依赖度。1990年日本一次能源的石油依赖度降至54%,2000年降至48%,2008年降至44%——日本的“石油替代”努力在石油危机期间见到了成效。

 类似的情况也正在其它发达经济体身上发生:德国已开始调整替代能源产业取向,减少政策优惠和补贴,让替代能源产业更多地按照市场的逻辑运转。这个在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之后宣布“弃核”的国家,已决定要为过去几年中一直处于亢奋状态的替代能源行业降“虚火”,让该行业独立打造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太阳能等替代能源行业也正在通过并购重组这一市场自然选择的过程,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以为其经历更严峻的市场竞争打下伏笔。

 从这个角度来讲,因油价崩跌而引发的考验升级,对于替代能源和非常规油气行业,也许是一次脱胎换骨、蓄势待发进而登上更广阔市场舞台的好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