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电行业“转型升级”面临“旧疾新伤”
华电集团 陈宗法

 □华电集团 陈宗法

 

 目前发电行业处于2002年电改以来形势“最好时期”,连续三年盈利,发电企业综合实力普遍增强。不过,站在一个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冷静思考,理性分析,发电行业要实现新突破、新超越,打造“升级版”,仍然面临一些“旧疾新伤”。

 一是用电需求快速回落,发电量竞争空前激烈,通过增发电量增收难度加大。由于经济稳中趋缓、冶金等四大重点用电行业与东中部地区用电增速明显回落,以及气温偏低、上年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今年实际用电增长将不到4%。据中电联最新预测,今年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将降至4300小时左右,其中火电4800小时左右,“跌破5000小时”只是时间问题。火电机组利用小时“跌破5000小时”,意味着电力产能过剩,发电量的减少和营业收入的下降,也意味着发电量市场竞争加剧,经营环境的严峻。这种现象很可能成为新常态。

 二是火电环保政策日趋严苛,环保改造投入大幅增加。国家对火电行业实行了史上最严厉的环保政策,将其纳入重点控制产业,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火电企业负社会责任之重,不仅“对达不到节能减排标准的现役机组坚决实施升级改造”,而且自我加压,“超低排放”改造之风正由浙江、广东、江苏、山东、河北等省份迅速向全国蔓延。目前火电利润基本依赖低廉的煤价,而煤价随着政府保护措施的加大,明后年“触底反弹”也有一定的概率。今后,环保政策的严苛与环保电价的提高是否匹配,能否用市场的、经济的办法解决环保问题,提高火电企业环保改造的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三是非电产业盈亏分化,煤炭、煤化工、铝业等板块出现亏损。随着煤炭产业“黄金十年”的终结,铝业市场的急剧变化,再加进入煤炭、煤化工、铝业、多晶硅等领域大多代价高,专业人才短缺,板块协同难,近年来非电产业开始盈亏分化。今年各发电集团开始收缩发展战线,加大处置不良资产力度。继续“转方式、调结构”,确定战略新兴产业,面临很大挑战。

 四是高企的负债率,巨额的财务费用,严重制约融资能力和盈利水平。预计2014年五大电力集团资产负债率可下降到83%左右,财务费用近2000亿元,相当于同期利润总额的2倍。目前火电板块仍有近30%的亏损面,一些老小火电企业还有历史欠账没有消化完。财务过度“杠杆化”,盈利周期不长,客观上制约了发电企业融资能力,影响转型发展的资金供应。

 五是气电前景不明,风电弃风限电,核电安全质疑,水电偏远造价高,清洁能源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清洁能源(水电除外)电价普遍较高,随机性、间歇性特征明显,电网配套接纳积极性并不高。

 六是电力体制改革和市场化改革任重而道远。电力行业除发电环节已基本进入市场竞争外,输、配、售三个环节仍融合在一起,总体上市场化程度低,垄断特征明显,价格体系不完善,非公经济地位低,政府干预力度大。虽然随着中央政府简政放权力度加大以及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发电侧政府定价、计划电量、项目审批、直供电试点受阻将有望突破,但与建立“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将竞争性的发电、售电业务与自然垄断的输配电业务分离,建立“多买多卖”、公平竞争的批发和零售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面对上述“旧疾新伤”以及未来的新形势、新挑战,如何突破“天花板”,加快弥补“短板”,进一步打造以“洁净高效,绿色低碳;价值提升,风险可控;市场化运作,资源配置优化;主营业务突出,产业链价值链完善;国际化经营水平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为特征的发电行业“升级版”,成为全体电力人目前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