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撞腰”不足惧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承接11月底的强势行情,12月以来股指再度上演“逼空”大戏,正当投资者感叹牛市“扑面而来”,已无法阻挡时,股指却以一波逾160点的下跌,宣告了逼空行情的结束。牛市被“撞腰”也确实引发了资金暂时的恐慌出逃,蜂拥出逃的卖盘将A股成交量再度推至历史新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来看,支撑牛市行情的逻辑并未被破坏,短期的大幅调整并不可怕,反而给予了投资者调仓换股、重新布局的机会。

 逼空告一段落

 12月以来,股指加速上行,将强势逼空的大戏推向极致。沪综指连续放量,突破3000点大关,最高上探至3091.32点;深成指涨势更加迅猛,顺利站上万点关口,最高上探至11050.85点。不过昨日市场却遭遇重创,沪综指下跌163.99点,跌幅高达5.43%,报收于2856.27点;深成指下跌438.08点,跌幅为4.15%,报收于10116.49点。

 此前的强势逼空行情宣告结束。

 与此前的深幅调整相比,昨日A股将“大”这个特征尽情演绎。一是市场成交额大,昨日沪市成交额为7933.61亿元,深市成交额达4505.33亿元,两市成交额共计12438.94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市场人士指出,尾市蜂拥出逃的卖盘迅速推升市场成交量快速放大,放量下跌显示资金短期的恐慌情绪较浓。二是单日跌幅大。昨日沪综指下跌5.43%,创下63个月的最大单日跌幅,这种指数层面的大幅调整显示市场自身有震荡整理的需要。三是下跌个股数量大,跌停个股数量多。昨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2312只股票中,有2116只股票下跌,占比超9成,其中180只股票跌停,1097只股票跌幅超5%,1672只股票跌幅3%。由此来看,个股不仅遭遇普跌而且跌幅也相对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股指的百点下挫宣告了逼空行情的结束,不过这并不代表牛市就此收尾。此前股指连续上涨涨幅较大、涨势较猛且无显著调整。昨日的调整客观上是市场内部的自发调整,从目前来看,这种调整是良性的,短期的大幅调整清洗掉浮筹,重新打开空间,市场才有望继续向上。

 牛市逻辑未变

 面对天量成交、指数深幅调整,不少投资者的情绪也由过度亢奋转为低落,尾盘的恐慌性杀跌也确实折射出悲观情绪已在市场中蔓延。不过从目前来看,支撑牛市行情的逻辑并未被破坏,投资者显然不必过度悲观。(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