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渠道鼓励
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
银河证券 贺辞

 □银河证券 贺辞

 

 自2014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热情不断高涨,短短五个月时间,已有近40家上市公司实施或正在准备,其中既包括一向活跃的创业板,也包括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从国内外情况及员工持股计划实施的机制、初衷来看,一项好的员工持股计划,将会对社会、上市公司、员工个人产生积极意义。

 从社会角度来讲,首先,有利于社会收入分配形式的优化,社会收入结构将由劳动主导转向劳动、资本相结合的多元化方式,尤其是对于上市公司的一般员工而言;其次,员工持股计划可作为政府养老规划的补充,与其他政策结合使用,通过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初期给予一定补贴的方式,降低政府未来的养老支出压力;第三,在一定程度上可加强员工未来生活保障,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第四,引导资金更有效进入资本市场,支持有潜力的企业获得更大发展的机会,因为只有相对较为优秀的上市公司,其员工才有参加持股计划的动力。

 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讲,首先,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公司股权结构中增加了一支特殊的力量,这部分股东对上市公司治理的积极性将明显高于一般股东且具有监督、督促经营层工作的自然优势;其次,提升公司劳动效率,员工身份的转变,有利于员工积极性的更好发挥;第三,稳定公司人才队伍,长期激励会提高员工因短期收入的影响而离开公司的成本,有利于员工队伍的稳定。此外,对上市公司的好处还体现在员工考核、市值管理、资金融入等方面。

 从个人角度来讲,主要体现在会成为获得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方式,进而促使个人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化,个人资产抵御风险的能力会得到提升。同时,员工身份的转变,也有利于其作为上市公司股东行使相应的知情权、监督权。

 作为一项有利于社会、企业、个人的举措,调动相关参与主体的积极性非常重要。目前,我国并无关于上市公司开展员工持股的鼓励措施,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的成本完全由员工或上市公司股东承担,政策实施的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在美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受职工退休所得保障条例(ERISA)保护的,而且都会有税收方面的鼓励政策。因此,要调动各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还需各方的努力与支持。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推进员工持股计划,一方面是稳定员工队伍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其追求长期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目前,证监会并未对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设行政许可,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外在压力。不过从内部来讲,上市公司还面临诸多压力,如上市公司管理层需承担业绩长期增长的压力、面临更严格信息披露责任和监管压力等。有压力,无鼓励,上市公司的积极性当然很难调动。参照国外的经验,可向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尤其是对部分采取通过计提净利润的一定比例来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并纳入员工持股计划的做法,可考虑在税前计提。另一方面,对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可考虑对其在再融资、信贷等方面予以一定的支持。当然,上市公司在维护股东利益的前提下,也应重视员工利益,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员工持股计划的开展创造更好的内部环境。

 对于员工而言,目前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主要是从二级市场购买或采用增发的方式,截至11月19日,就已发布公告的34家上市公司来看,有17家上市公司采取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持有股票,有14家上市公司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持有股票,还有3家是大股东无偿赠与的方式。在这34家上市公司中,采用结构化设计的有12家,约占35.3%。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相当于员工以市场价格购买公司股票,而且还必须接受不低于12个月的禁售期,这对员工来讲基本没有吸引力,因为他们完全可以自行在二级市场购买,且不需要接受禁售期的约束。

 此外,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其价格一般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而且需要承担36个月禁售期的规定,这对员工的积极性调动也比较有限。从目前情况来看,通过结构化设计增加杠杆是一种能提升员工参与持股计划积极性的较为有效的手段,这会增加未来获得较高收益的可能,但同时也会加大员工的投资风险。因此,国家对以未来支出甚至养老为目的而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在政策上进行扶持将会有助于员工持股计划的推广。对于员工个人的支持可通过税收优惠和资金支持两方面来实现,例如对从员工薪酬中计提的用于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资金可免征个人所得税、对员工贷款用于员工持股计划的利率可进行补贴等。

 对金融机构而言,作为市场化主体,需要在具有一定利润率的前提下才有动力开展该项业务。根据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可将员工持股计划委托给信托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来管理,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参与员工持股的金融机构既包括资产的管理机构,也包括部分员工持股计划资金的提供机构。

 目前我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管理的主要是证券公司、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其他金融机构虽有参与,但还比较少。已经有部分银行、券商通过结构化方式向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提供资金支持,不过一方面资金使用周期较短,与员工持股计划长期性要求不匹配;另一方面资金成本也较高,员工收益受到一定损失。在美国,对于参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金融机构,在税收方面会享受一定特殊照顾政策。此外,随着员工持有上市公司资产的增加,也必然会面临未来股价下跌的风险,因此,保险业也可根据此项业务的特征,开发相应的保险产品,对员工因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而可能带来的风险提供保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